为学生成长服务再努力——我院召开2015年年终班主任茶话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1923

        岁末年终,为及时交流班主任工作体会与设想,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服务新一年工作的开展,12月29日中午,我院在计算机楼213会议室召开2015年年终本科生班主任茶话会,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裴锋主持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参会的各年级班主任和学办辅导员(普遍担任所带年级某班班主任)围绕着自身一年或半年来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新老班主任们集思广益,分享了自己“高招”或“妙计”。

副书记兼副院长裴锋首先传达了学校层面的相关信息,指出本月14日,学工部首次将班主任和专职辅导员一同部署开展年度考核,这是学校重视和加强班主任工作的明确信号。他谈到,我院班主任大都由专业教师担任,希望能够发挥自身的学术优势,立足班级,与辅导员负责的年级工作形成互补,争当学生的“人生导师”,在学业进步、校园生活、人生发展等各方面做好指引,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随后,退休返聘,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班主任,现担任计算机14级本科生辅导员和141班班主任的朱立梅老师率先发言,她从自己和包括所带141班的37位同学到全年级的140余位同学逐一谈话,了解每位同学的性格、特点,到促使同学讲出心理话,发挥交心的重要作用,再到新学年开始后对班委进行调整,调换学业落后的班委,民主选举成绩好、威望高、热心班级工作的同学组成新一届班委、团支委,再到大力抓学风建设,让同学之间互帮互学,每周两次以上安排在定点教室学习,营造好的学习氛围,以及建设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勤查宿舍,了解同学原生态情况等介绍了长年来十分有效的工作内容和方法。
接下来,与会的董永强、张三峰、郝勇生、肖卿俊、姚莉、吴巍炜等老师先后交流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与感悟,如充分利用QQ群,及时了解班级学生动态,并提供相关的资源予以帮助;又如推荐学生进入专业实验室,推动学生开展课外研学等。院团委书记、学生助理张文青老师也分析提出了希望班主任们多推荐各方面的好苗子以带动班级,加强通过班长、团支书了解班级进展等建议。
裴锋在茶话会结束时提出了两点具体要求:一是请各位班主任及时将在本班里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年级辅导员或学院副书记,便于及时掌握处置;二是请班主任们在2016年1月20日前提交本学期工作小结(包括个人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和对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建议)。最后他再次对各位班主任的辛勤奉献和付出表示感谢!(学院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