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宣讲】云计算助力暗物质发现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3990

 云计算助力暗物质发现之旅

——云计算技术专题报告暨第三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宣讲

 

报告人: 金嘉晖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161017日晚18:30

报告地点:九龙湖校区纪忠楼YF101

 

摘要:研究表明,宇宙是由4%的已知物质,23%的暗物质和73%的暗能量组成。而暗物质的来源一直是科学界的未解之谜,是人类探索浩瀚宇宙的窗口。由诺贝尔获得者、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项目是唯一直接在太空中探测暗物质的大型科学实验。东南大学自2002年起参与AMS实验,承担实验中的科学计算和存储任务,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参与的高校,也是目前该实验最主要的合作机构之一。AMS实验对计算与存储的需求极大,东南大学借助云计算技术实现AMS科学大数据的高效处理和可靠存储。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云计算基本关键技术以及在AMS科学实验中的应用。

借助云计算技术的强大能力在科学计算、电子商务以及其他高新技术领域进行应用已成为必然趋势,如何基于云计算的创新应用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亦是人们关注的重要问题。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是广大同学发挥创新能力,展示创新成果的舞台。目前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全国院校的广泛支持,本年度的大赛将在参与度和奖励方面进一步提档升级,最高可获得50万元资助!欢迎广大同学前往大赛官网https://cloud.seu.edu.cn/contest 了解更多信息和报名参与!

 

 

报告人简介:金嘉晖,博士。AMS大型物理实验主要参与人、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组委会秘书。2015毕业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于2012-2014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赫斯特分校联合培养,从事大数据查询方向研究工作。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在 “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参加了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大型物理实验,并建设完成东南大学云计算中心及东南大学AMS科学数据处理中心(AMS-02 SOC)。在WWWCCGrid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ACM南京分会2016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