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依托移动互联网创新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总结报告(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4289

 

党建研究:依托移动互联网创新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总结报告(一)
——2015年校党建立项项目概况
 
(一)前言
立项缘起:2015年5月,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关于公布2013年度东南大学党建研究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及组织申报2015年度党建研究项目的通知》(东大委〔2015〕26号)文件精神,在顺利完成2013年申报立项的首批全校十二个党建研究项目——“按照学科方向进行研究生党支部设置的研究与实践”后,顺应发展趋势,立足学科特色,由党委副书记裴锋同志牵头,联合校友企业——金智教育公司,在副总经理张平先生的主持及公司相关技术团队的支持下,共同联合申报并成功立项全校第二批党建研究项目——“拥抱互联网+'——偲品东南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该项目围绕“依托移动互联网创新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的选题方向,在学院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推进,部分实现了原有的设想目标,现对该项目进行总结,以期实现党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研究目的:利用智能手机等新载体,运用“互联网+”的思维,让大学生思想教育接“地气”,更顺畅地走入广大学生群体及其生活中,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大潮中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也为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联接开辟新的道路。
研究意义:将革新传统大学生思想教育“灌输型”、“独白式”的模式,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交互、开放、平等的特性;同时,有利于及时全面地了解教育对象——大学生的感受与反响,真正做到教育主客体间的协同,将教育的实效扩大至极致。
                     (二)研究现状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头十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呈现井喷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高校学者为主的研究者们纷纷将视野聚焦到如何依托移动互联网来创新大学思想教育这一课题上来。他们主要从三个视角展开研究:一是普遍从新媒体(或站在自媒体时代)的视角来分析大学生思想教育,二是站在大数据时代的视角来展望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三是少部分直接从微信、智能手机的视角来谈论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影响或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
       在第一种视角中,学者们积累了足够的观察,给予了深刻的剖析,阐释了新媒体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教育建构的时代基础、媒介基础和受众基础。时代基础指信息化潮流使所有人面临信息爆炸和有效信息匮乏的双重矛盾,促使我们在思想教育中需进一步强调教师与学生的地位平等,互相尊重,换位思考,在不同立场、不同观点与需要上实现沟通交流自由。媒介基础指新媒体表现出信息获取便捷、交流平等双向、影响日益深入等特点,带给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新的影响与变化。受众基础指网络新媒体已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大学生有着追求新鲜事物,思维活跃,开放程度高,生理成熟期前移,心理成熟期后移,受挫能力弱,身心发展不平衡,以及主体性强,观点多样化,思想变化快,个性化明显等特点给出了运用新媒体拓宽育人空间,丰富教育手段,打造及时性沟通平台,增强教育创新意识,提升政工干部及教师媒体素养,推动媒介素养教育纳入正规教育体系,发挥主导价值的导向功能,打造育人精品文化体系等策略。
       在第二种视角中,学者们敏锐地捕捉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将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新载体。指出大数据载体具有数据化、海量化、动态化、复杂化等新特征。大数据也将给思想教育带来及时性、针对性、科学性更强等新的机遇。及时性更强是指由于大数据的动态性,数据可以以光速进行共享,教育者也可以与教育对象进行及时性交流互动,及时解决教育对象的思想问题,甚至可以对其进行后续的实时监控与引导。针对性更强是指从宏观来看,教育者可以精细分析群体思想动态,把握群体的思想规律,从而根据群体的诉求、意见及其特征来制定和实施思想教育方案,进而提升思想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系统性。科学性更强是指人类第一次有条件获得全面数据、完整数据和系统数据,可以更全面、更科学地研究分析教育对象。但是同时,大数据也带来了技术性、复杂性和伦理性等新的挑战。技术性挑战是指教育者不仅要具有思想教育学科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还应具有收集数据,定量分析,在繁杂的数据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复杂性挑战是指教育者不仅需要具备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同时还要以思想教育学科为基础,通过微信、QQ等数据终端与教育对象进行实时交流,而教育对象因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信息,有可能受到垃圾信息和西方腐朽价值观念的影响,甚至使其行为放纵,社会责任感缺失,道德观念模糊;此外,教育者的主导地位受到挑战,传统“满堂灌”的教育方式很难对教育对象产生吸引力。伦理性挑战是指一方面教育对象隐私信息的泄露,很可能给其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另一方面,部分教育者很可能迷失在浩瀚的数据海洋中,不但没找到教育对象的本质问题,相反还会对其进行错误指导,影响思想教育的实效。提出了树立大数据教育理念(敏锐的数据意识,与大数据机构合作,防范于未然),建设大数据人才队伍,构建大数据技术平台(开发专门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完善大数据法律法规等对策。
 在第三种视角中,学者们大都就提高微信平台思想教育实效性进行了研究,指出大学生微信使用行为特征表现为更倾向于阅读那些贴近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具有实际操作和指导意义,图文并茂、标题引人的文章,在阅读时间上呈现“黄金发布时间”特征;提出提升实效性的策略——需要实现内容上的微贴近、微引导、微分类,形式上的强时效、强视觉、强互动。而学者在智能手机对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的研究上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智能手机对“90”后大学生的思想行为产生着双重影响:自主学习的效率提高与学习意志的消解并存;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与思考能力的消弱同时存在;虚拟交往的强化与现实交往的弱化同步。提出应巧用智能手机平台,强化大学生自我教育,妙用智能手机优势,创新思想教育模式,活用智能手机功能,探索思想教育表达策略。
 
(三)问题分析
 虽然以上三种视角已不同程度地分别从互联网一路走来,从悄然而到的大数据时代切入思考,从现实中最重要的网络学习和社交工具——微信和最主要的移动终端——智能手机做了细致分析,但都暴露出来了一些还待改进的不足和现实问题。
 第一种视角已过于长久,有庞杂笼统之嫌
 第二种视角初露头角,展现的还较为模糊,包括诸多数据由于一些安全上的考虑,尚处于低效使用的状态,得不到有效的使用和开发运用。
        第三种视角方兴未艾,其中微信的缺点也逐步为人们所认识,如穿插不少商业讯息推送,很容易转移话题,思想的深度不够等,而智能手机与当前大学生思想教育的直接关联还不多,缺乏简便好用的app应用程序。
(四)基本内容
 1、研究何为大学生思想教育?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教育方法、途径有哪些?
2、研究传统大学生思想教育有着哪些特点和不足?
 3、研究何为移动互联网?
 4、研究移动互动网对大学生的影响
 5、研究何为“互联网+”?
6、设计一款新的手机app应用
 7、研究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多种平台,创新推动大学生思想教育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