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学业发展指导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2766

         20181128日晚,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同学的专业介绍会在九龙湖校区教八301教室顺利举行。出席活动的有:副书记兼副院长裴锋老师、院长助理姜龙玉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强化班班主任杨全胜老师、大四优秀学生代表张奕裕同学。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芸丽主持了活动,全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8级本科生及部分软件工程专业18级本科生参加了介绍会。

院长助理姜龙玉老师在开讲前致辞,她向新生同学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按照在院系见面会上罗军舟院长所说的立大志做大事,给自己定一个高目标,让自己有成长的动力;二要脚踏实地,立下了大志后要踏踏实实前进以实现目标;三要抓住机会,接触大师,向周边优秀的人学习。姜老师还着重指出,大学四年至关重要,大家进入东大后在起跑线上相差不大,但经过了大学四年有的同学能成为佼佼者,而有的同学较为平庸,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时光,树立远大志向,争做优秀东大人。

 

本次特别邀请到大四优秀学生代表张奕裕同学从学习、生活、社团等多个方面给大一新生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学习方面,张奕裕同学首先分享了大学与高中的区别,从高中的被动转变为大学的主动,并通过“为什么而学”、“学什么”、“怎么学”几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数据机构与算法、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二十几门专业课程,系统地介绍了如何从编程能力、专业基础课、项目、竞赛中学好专业。生活方面,他从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压力释放几个方面进行了心得分享。关于社团,张奕裕同学提到一定不要忘了当初加入社团的初心是什么,要合理地处理好社团与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通过这些分享,期望大一新生们对自己大学四年要接触的专业知识会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同时对自我心态的转变能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在张奕裕同学以一位过来人的角度向同学们做完介绍后,杨全胜老师从任课教师和常年带理论强化班的角度与经验出发,更平实而又饱含自豪地向同学们做了专业培养及其特色的介绍。杨老师通过解读院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出我们是一个既工又理的专业,我们既要研究科学也要注重工程,深入解读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强化基础、软硬综合、立足系统、面向应用、加强实践”的培养理念,并指出“做中学、学中研、研中创”的培养路径。并对同学们提出要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而读书,不要立志做码农,而是要成为一名计算机领域的科学人员。

 

最后,裴锋老师对本次介绍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作为东大的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感悟,要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现阶段,同学们应该好好打基础,踏踏实实学习,挖掘自己的兴趣,尽早为自己做人生规划,即使遇到挫折也要恢复自信,要努力践行 “止于至善”的校训。

 

此次学业发展指导活动让大一新生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未来的专业发展、自我能力提升有了更清晰的计划,同时也对大家尽早树立远大理想有一定的启迪,极好地达到了学院设立这一专题活动的预期效果。(陈芸丽)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