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幼平(院士)

发布者:杨鹏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32269

李幼平

个人简介

个人照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电子和通信技术专家。1953-1957年在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无线电系学习,1957-1959年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学习(师从苏联专家鲍里索夫),1959-1964年在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今电子科技大学)工作,1964年10月调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2011年3月回到母校创建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他曾连续两届担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等多项。1988年获国家人事部授予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9年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幼平院士从事科学研究已逾六十年,至今仍然活跃在科研第一线。李幼平院士的学术研究生涯,恰好可以用世纪之交的2000年为界,大致划分为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致力于中国工程物理电子系统研究,在相关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成功解决了多项难题,获得多项国家大奖。进入新世纪以来,他潜心研究新型网络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奇思妙解、创意迭出,为我国未来网络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2011年3月,李幼平院士受聘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在李幼平院士带领下,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在双结构新型网络和统一内容标签UCL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在2017年12月29日,以东南大学作为第一起草单位研制的《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由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颁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科技日报、中国报道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UCL国家标准的正式颁布,既是东南大学在原创性内容元数据国家标准研制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是东南大学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

◆ 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3月,由李幼平院士担任中心主任。中心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新华社、中科院、上海交大、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渠道和创新研发环境。

◆ 在李幼平院士带领下,中心在双结构新型网络和统一内容标签UCL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双结构新型网络以复杂网络为依据,关注互联网内容访问无尺度(scale-free)特性,为互联网引入基于“广播 + 存储”的播存次结构,形成共栖协同、优势互补的二元结构未来网络创意。

◆ 统一内容标签UCL是李幼平院士的原创性成果,它是一种想法新颖、体系完备的创新内容元数据。UCL从互联网中内容资源难找、难管和失序等问题的根本症结入手,采取内容驱动的理念进行全新设计,形成生产、消费和管理三位一体的内容大数据创新标识体系,内容大数据的规范标引、高效共享与依法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 中心联合新华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制定了国家标准《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GB/T 35304-2017),为互联网内容大数据的规范标引、高效共享与依法治理提供了国家标准支持。


个人照片
UCL国标


招收研究生说明

◆ 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由李幼平院士创建,是国内专门从事未来新型网络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研究、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学术团队。在李幼平院士带领下,中心在双结构新型网络、统一内容标签UCL国家标准研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 2017年12月29日,以东南大学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的统一内容标签UCL标准《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颁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准编号GB/T 35304-2017。

◆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双结构新型网络、创新内容标识技术、内容大数据智能治理、网络空间安全、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数理自洽区块链、物联网与云边端协同计算等。

◆ 中心研究经费充足,合作机构起点高、视野宽,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

目前,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李幼平院士每年招收研究生名额如下:
• 博士后:1名 (合作导师李幼平院士)
• 博士研究生:2名 (导师李幼平院士)
• 硕士研究生:4名 (导师李幼平院士)
热忱欢迎广大勤奋刻苦、积极进取、品学兼优的学子才俊报考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
报考李幼平院士的研究生,请联系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杨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