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党建重点研究项目之研究篇

发布者:裴锋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680

2017年10月,《关于公布2015年度东南大学党建研究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及2017年度党建研究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校党组201731号发布以来,由我院党委副书记裴锋担任组长,宋美娜、魏敏娜、张文青、朱立梅、赵永美、李双等辅导员、党委秘书担任组员的项目组按计划开展了本项目精准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研究与实践的相关研究,现将理论研究方面的进展与成效总结如下:

一方面,项目组认真开展理论研究,推动对正确理解党建科学化水平和正确把握精准理念的思考一方面,项目组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采用问卷调研,整理出近年来学院学生党员群体中的倾向问题分析报告,对涉及党支部建设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并给初步的对策建议

具体来说:在理论研究上,通过以下五方面工作增进了认识

一、正确理解党建科学化水平

通过对近年来党建相关理论的学习、梳理,以及对党建工作发展脉络的分析项目组认为,党建科学化蕴含着党建规范化、党建标准化两个不同侧重点或者向度,是这两种手段向度在更高层面的统合,或者说党建科学化蕴含着党建规范化和党建标准化,党建规范化和党建标准化必然指向党建科学化。一段时间以来,党的建设重点聚焦在了党建规范化和党建标准化这两种提法或手段上,但只有始终尊崇党建科学化才可以说是人们认识深入的必然结果或者说是前两种手段拓展还原到了科学化的本义上。本次,再提党建科学化水平,还重在表明要有质量意识和逐步提升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能被近年来不同地区强调或选择党建规范化、党建标准化两者中的一种所干扰。

二、正确把握精准理念

关于“精准”一词,按百度百科的释义是:非常准确精确;时间感念中精准、空间位置上的准确。精准一般是和“服务”连接在一起,人们经常会听到的词汇是精准脱贫或精准扶贫,它讲究的是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贫困类型,逐村逐户地确定帮扶方案,“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扶贫开发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从而有效提高扶贫开发的效益。因此,归结起来讲“精准”的特定内涵是指精细而又准确的把握住关键,或者说精准理念包含了精细、准确这两个特定内涵,反映在思维上表现为认真精致、较真细致、一抓到底的特点。

三、秉持精准理念,围绕“四个合格”的目标要求,分析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关节点

1)在实现党建组织化上可以定位重要关节点有:始终考虑贴近所在群体,即做到党小组全覆盖,为此,应在支委会下设多个党小组,就近就便,本科生到班级,研究生到实验室或同一导师门下的全体硕博研究生党员。

2)在实现党建制度化上可以定位重要关节点有:确立清晰明确的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流程并且与时俱进地加以完善让所有发展入党的相关人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准确把握和了解整个过程、环节的各项要求。

3)在实现党建具体化上可以定位重要关节点有:建立高质量的学生发展入党的档案材料做到规范准确,经受得住组织人事上的考核和历史的检阅。

四、对学院学生党员群体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现状开展调研查找突出问题进行原因分析与对策建议

项目组结合调研问卷,将查找到的学生党员群体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归结为五类:

第一类:学生入党积极性下降,部分已入党的党员入党动机不纯,入党具有功利性

问题分析:有相当比例的学生排斥党,远离党;受西方文化影响严重,导致很多表现不错的青年学生不愿意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学生的入党动机当下存在一个多样化的趋势:少部分党员是出于自己的个人信仰,思想正确,动机端正;部分党员是受身边的同学或家里长辈的影响,认为入党是一件正确且高尚的事情,没有明确的主见;部分党员认为入党可以使自身素质得到更好的发展,可以有助于自己在学校的评奖评优;部分党员认为在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大背景下,党员身份有助于自己以后职业生涯的发展,这样的同学即便入了党,党心党性也不够单纯忠诚;更有不少学生在入党前缺乏对党的了解,有的学生甚至把入党当成是有利可图的事情,他们甚至错误地认为只要是能够成为共产党员,那么自己将来的前程必将繁花似锦,光明一片;还有的学生把入党当成是自己进行炫耀的资本,这些学生虽然形式上加入了党组织,但是他们的思想和党的要求相差甚远,根本无法和党的要求相比较,而这种分不清小我大我的利弊,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并不适合入党;为保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对此类入党人员还是要严加防范的。

对策建议:党组织自身应根据时代的进步和要求,不断革新自己的思想和观念,同时用新颖的方法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的入党积极性;在吸引学生的时候,也要尽量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展示出党组织的各项优点,让学生向往去了解、去参与到党组织中来。同时,党组织内部应严厉打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主义,以使学生不会对党组织产生望而却步的心理。党组织应更加严格地考核申请入党的学生,对入党积极分子注重早培养,加强制度建设,进行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防止出现入党前与入党后的表现相差甚远,行为散漫的情况。另一方面应加强对已入党学生的管理与教育,提高学生党员的整体素质,使学生党员能够真正起到先锋带头作用。

第二类:党员学习的自主性不够,党支部没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内部交流欠缺,党员之间相互陌生,党日活动流于形式、质量低频度高

问题分析:当前党组织开展学习理论知识的力度不够,缺少系统性,而且学生党员自己主动学习的自觉性不强、学习效果不好,对党的理论知识掌握不够到位、深刻,在党组织内部内没有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党员之间联系不足,因为党支部中党员分布在不同的班级、年级,使得学生党员之间的联系较少,党员之间缺乏交流就无法相互帮助,相互提高,在活动后的交流会有时会流于形式,为了完成任务而组织交流会,缺乏主动性;学校关于党支部建设投入了很大精力,前前后后也已举办了很多活动,但总觉得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些流于形式,时间太长但是实质性内容有限,反而浪费了学生们宝贵的时间,毕竟现在很多预备党员都是本科高年级学生,就业或者继续深造的压力较大,时间宝贵。党支部活动应办出价值,少做一些流于形式的仪式。

对策建议:党组织应坚持集中学习与党员个人自己自学相结合的灵活学习机制,能够保证全体党员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时间,同时落实考勤制度,并定期检查本支部全体党员的学习笔记;建立学习考核制度,对党员学习效果在适当时候进行抽查;还应加强时事教育,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党员阅读各类时事报道,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提高自身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党员在实践中可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学以致用,提高创新能力;党员之间应加强沟通与联系,党支部通过组织一些交流活动,办一些趣味活动,让大家相互认识彼此;增加党员之间相互讨论与交流,遇到困难大家一起解决,在党支部活动之后主动召开讨论会,积极交流党员各自发现的问题和学习的内容,实现共同提高。

第三类:党课教育中存在着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党员对学校组织的能提升党性修养的党课的重视程度不够

问题分析:现时的党课教育难以与支部实际的工作相对接,难以与党员群体的思想脉搏相对接,也就难以解决党员思想中的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给人一种“空中楼阁”的感觉。这样的党课,就失去了应有的针对性和说服力,从而也就失去了党课教育应有的教育作用和指导实践的现实意义。

对策建议:在平时,党支部应多组织一些诸如缅怀一二九运动等纪念活动,以及帮助学院老师打扫办公室卫生等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党性修养;能够结合学生成长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让知识在实践中牢固、运用、升华。

第四类:党员群体不能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脱离群众

问题分析:不少党员在个人学习上表现不错,但对其他人在学习的传、帮、带上没有形成很好的合力,发挥带头作用不够,关心群众不够,没能形成好的群众基础,不能影响一大片,使得学风建设不尽如人意;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仅能承担作为学生的角色责任,在完成国家和学校对学生的思想政治要求上,未能上升到共产党员的高度去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时刻意识与提醒自己是共产党员。

对策建议:应适当组织一些党员和群众一起参与的活动,并让党员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比方说,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由党员担任小组长;在讨论问题的过程中,小组长注意主动带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积极发言等等。这样一来,既增加了党员与群众的接触机会,又让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应发挥党员在宿舍的示范作用,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在社会实践中的服务作用。应持续做好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校、党员培训班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中的教育功能,组织开展系列讲座及党员党性讨论,积极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党组织应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系列工作中,加强与团组织、学生社团组织等联系。如过组织生活时进行一些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观学习、主题晚会等活动,让组织生活真正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应完善党员的监督考核激励机制,建立监督机制,接受全体同学的监督,虚心听取广大学生对党支部及学生党员的批评及意见。

第五类:部分研究生党员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稳妥轻创新的现象

问题分析:研究生党员学习科研压力大,往往会使得一些党员的全部精力都花在科研上,对其他事情没有热情去参与;对于即将工作或实习的党员,对工作目标的迷茫和抉择,显得踌躇不前,受到就业形势的压力,产生消极抵抗情绪。

对策建议:结合研究生导师负责制,尝试将研究生导师纳入研究生党支部,将业务和党建结合起来开展工作。支部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分享实习招聘信息、笔试资料等资源,营造一个互帮互助的氛围,帮助一些人渡过难关。积极鼓励大家互相交流与沟通,积极与导师交流,及时解决问题。

五、结合调研问卷,综合分析了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现状(主要找寻突出问题并做原因分析):

当前,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是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在学办年级辅导员的具体指导下,由党支部支委会带领,按照制度规定和上级的部署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实施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召开支部会议,研究确定经过团内推优的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进行预备党员转正,过专题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不断推进。

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本研两个层面的支部建设不均衡,研究生支部由于党员比例高,而且党支部按学科方向进行纵向设置,支部的活力较好,党员的能力和素质也较高,党建成效较明显,而本科生支部由于低年级党员少,至大三后数量上才多起来,一般至大四才按专业分设党支部,因此支部的战斗力偏弱,支委会的能力也显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