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携手,共同战“疫”——东南大学软件学院开启研究生线上实践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李方方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137

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需要,更是进行“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的发展方向。作为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项目实训依托具有工程应用背景的软件项目,模拟企业工作方式,采用团队合作、角色扮演和任务驱动的模式组织学生进行项目开发实战训练,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要求,东南大学软件学院携手中国高科集团,提早谋划,积极应对,将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的线下项目实训实践教学环节移至线上,模拟疫情防控期间IT企业线上协同工作环境,积极探索线上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提早谋划,积极应对

作为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一门特色课程,早在20191228日软件学院就与中国高科一起针对本学期的项目实训召开实训动员大会。动员会上,学院负责人和企业专家就此次项目实训的目的、要求和计划安排做了详细介绍,鼓励学生珍惜本次实训机会,认真对待,积极投入,多动手、多请教、多思考,努力实现专业技术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自我提升。

  

实训动员

  

寒假期间疫情发展日趋严重,根据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202023日起学院就与企业积极沟通,协商应对之策。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统一要求,充分考虑开展线上实训实践教学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在原有线下实训方案的基础上,商讨线上实践教学模式,制定线上实训工作预案,从线上教学资源准备、线上授课平台调研、学生线上学习条件摸底、线上实训计划安排、线上实训组织方式等多方面逐步细化。

  

    

  

应对疫情防控,协商线上实训预案

  

线上实训,直播授课

为了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打造高质量的线上实训授课体验,经过多方调研和比较,最终选用一站式视频应用——“获得场景视频平台”作为本次线上实训直播教学平台。同时,中国高科利用自身产品优势,提供了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优质线上教学资源以及配套的企业级项目案例,全方位助力东南大学在疫情期间高质量完成线上实践教学工作。

  

  

独立直播间、专享带宽,无打扰环境保证直播顺利开展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软件学院线上项目实训于2020224日如期启动,位于全国各地的60余位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全部线上参加。为了确保线上实训效果,将原定的1周线下授课+4周线下实训的教学计划调整为2周线上授课+5周线上实训,每一天均有详尽的直播指导安排与学习计划。在教师直播授课期间,学生可以在直播间通过文字提问、屏幕切换、共享屏幕等功能与授课教师进行实时互动。同时,直播平台支持全程录播与回放,便于学生课下复习巩固、查漏补缺,体现线上实训的优势。

  

  

直播授课安排

  

  

学生上课期间可使用文字提问、自由切换直播屏幕、共享屏幕等功能

  

线上管理,成效初显

整个线上项目实训模拟企业真实项目开发的组织管理形式,60位学生根据所选项目不同分为13个项目组,每个项目组推荐一名组长担任项目负责人,统筹管理整个项目,并协助老师通过微信群、QQ小组群等方式进行作业提交、答疑解惑、发布通知等方面的教学辅助管理。自2020224日开播以来,已累计进行100+小时的直播课时,学生的出勤率达100%80%以上的学生观看回放视频,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成效初显,得到学生一致认可。

线上管理

  

观看回放视频的学生数量占到学生总数的80%以上

  

学生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