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战疫情”线上讨论交流党日活动 ——计算机研究生应用一支部

发布者:宋美娜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09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江苏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16-319日期间,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应用一支部以“凝心聚力战疫情”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在线讨论交流活动,支部党员积极交流次此疫情中的英勇人物和事迹,积极交流居家的充实生活,积极分享自己学习到的疫情防控措施,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做好带头作用,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第一天,举办资讯分享与交流活动,组织支部成员以线上交流的形式与党员同志们分享了各自所了解的防控疫情的典型人物和杰出贡献。

本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们主要交流了钟南山院士、夏思思医生、张定宇院长、王伟主任的事迹,同志们纷纷表示像他们这样的人还有许许多多,他们在站“疫” 中紧急接棒,奔赴战场。他们是英雄,是勇敢的“逆行者”,是我们的榜样。而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向英雄们学习,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仲跃分享了钟南山教授的事迹

17年前,他带领大家抵御“非典“,17年后,已经84岁的他带领大家抵御“新型冠状肺炎”。他”国士无双“,是党员的楷模。钟南山教授积极帮助国外防控疫情。3121900,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与医院重症监护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美国重症监护方面的专家进行多方视频连线。钟教授指出,必须通过检测区分出新冠肺炎和流感,中国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与欧洲呼吸学会互通有无。

李雪跟大家分享了巾帼英雄夏思思的故事。

徐宇航分享了张定宇的事迹

张定宇同志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院长,但是身患渐冻症,他的生命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面对绝症,他没有感慨死神的嘲弄,抱怨命运的不公,自暴自弃,沉沦下去;而是选择以一种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和死神赛跑,将自己有限的生命彻底投入到抗击疫情,解放人民的战争中。

张定宇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的身上闪耀着“雷锋”精神,在此次抗疫斗争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厚度。对一名党员来说,厚度是在始终如一的为人民服务中累积的。


司马杨为大家分享了“逆行者”王伟的事迹

王伟是蚌埠市二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教科副科长,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负责人,市级专家组成员,院内专家会诊组、发热门诊诊疗组、隔离观察病房、首诊隔离观察点诊疗组组长。提到他,便不得不提到这一串数字。他38 天坚守医院“疫线”,912小时开机部署、指挥待命,第1版、第2版、第3版、第4版、第5版、第6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3批医疗队员培训,还有十几个不眠之夜。这一串串数字里,是他不眠不休的奔波劳碌。战“ 疫”以来,他像众多医护人员一样,心里只装着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疫情。

像他这样的人还有许许多多,他们在站“疫” 中紧急接棒,奔赴战场。他们身后,有独自在家等待的爱人,有家中身体不便老人,有蹒跚学步的子女,有为自己担心的父母,有为自己打气的朋友。穿上隔离衣,虽然认不出,他们是谁,但是,我们知道,他们是英雄,是勇敢的“逆行者”,是我们的榜样。他们是春天盛放的鲜花,在战“疫”的道路上盛放。

第二天,举办居家生活分享活动,组织支部成员以线上交流形式与其他党员分享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和体会,党员同志们积极交流近期学习生活的成果与所思所想。

支部成员积极分享近期宅家生活,有党员分享阅读书籍后对疫情的感受,有党员分析了美国在疫情期间的经济状况和形式,有党员抒发了与武汉好友通话后的感慨,同志们纷纷表示坚决做好带头作用,不集会、不聚餐、不串门,出门必戴口罩,坚决抵制虚假信息,做到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

沈涛跟大家分享了今日在家阅读的书籍《活着》

故事虽从头到尾充斥着悲惨与凄凉,讲述了主人公徐福贵一生的沧桑与苦难,接踵而至的悲剧,压得福贵喘不过气,在死亡的痛苦与麻木中,福贵心底依然幸存着些许善良和对生命的敬畏和渴望,他要延续亲人的情感,他不能辜负生命。这告诫我们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或大或小,我们都会遭受来着生活的挫折与打击,像这一次疫情亦或是生活中的其他,希望我们在面对挫折的时候都能乐观积极地去面对,坚强地活着。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郭佳为大家分享了美国的经济状况

现实主义理想者:美股历史性暴跌,全球金融危机来了吗?但我真的没想到,美联储的动作如此急不可耐。原定于本周四召开的会议提前到了今天,连四天都等不了;一次性降息100个基点,基准利率直接降到00.25%,市场实际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也顾不上了!无论是投资人还是观察者,都能看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美联储是真的急了。美联储的发言中,还有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被问及扩大购债,鲍威尔称购债可以创造更宽松的环境,资产购买旨在支持信贷可获量。每周或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没有上限。美联储将“大力”购买资产。现在,没有人再怀疑本人关于美联储将疯狂扩表的判断了吧?开直升机撒钱的时代结束了,未来是开着C17撒钱了。即使鲍威尔迫于特朗普的压力,必须有所动作。但史无前例的一次降息100个基点,史无前例的零利率,马上可能又是史无前例的疯狂扩表。现在早早打光弹药,透支了未来的政策空间,终究是太过急切。在如此显而易见的事实面前,我们不禁要问一句:美联储究竟是掌握了什么外界不知道的信息,才如此急不可耐的降息扩表?要么,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出了问题,所谓的经济复苏远没有表面数据那么乐观;要么,美国的疫情防控出了问题,未来极可能在多地爆发。当然也可能两者兼而有之。

王雅娣为大家分享了今日居家读《摆渡人》的观后感

麦克福尔的《摆渡人》,一个关于灵魂摆渡的故事,一个关于生存、死亡和爱情的故事。作者从少男少女的角度洞悉人性的温情,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所见所感,细腻道出人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终极幸福的向往。巧妙、惊人的情节交错,让这部小说别具一格,值得瞩目。

读过《摆渡人》却猛然感悟:真正的荒原并非地理环境,荒芜的往往是我们逐渐贫瘠的心灵和日趋干枯的灵魂这本书给我最深的领悟就是勇敢和坚强,如果我们贪图安逸,或者不够坚强躲避困难,那么我们永远到不了梦想的彼岸和理想的世界。人生就是不断穿过一座座荒原,只要信念坚定总会看到彼岸花开!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每天醒来,疫情的消息都在源源不断涌入手机。总有新增病情,也有治愈的,这些数字让人焦心,也让人满含希望。因疫情扩散,举国皆兵,在这重大事情面前,露出了太多难看的嘴脸,让人心中生起愤懑及无力感。可还有那么些人,那么些事,如同萤火一般,闪烁着光,那些光聚沙成塔,足以慰藉我们的惊恐、无措,细数他们的事迹,我们感受到力量,感受到战胜抗疫情的决心。有你们这群疫区摆渡人,在这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没有理由退缩!你们是战“疫”前线的摆渡人,亦是精神之摆渡人!我们深爱着的土地,冰雪终会融体,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一个冬天可以逾越,暖风回旋,一定可以看到春暖花开!


王名镜为大家分享了疫情发生期间与武汉好友通电话后的感受

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在疫情发生的日子里,有泪水,有无奈,有愤懑,有感慨,但我看到更多的是善良和勇敢。这些善良勇敢的人们一路执着,他们说和平时期,我的一生是人民的;在危急的时候,我的生命是祖国的。其实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无名之辈。想对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说:你们很伟大!


第三天,举办知识问答与科普活动,组织支部成员收集疫情相关的知识,并形成问答题或者选择题发送至支部群里,供大家思考与讨论。

本次活动为所有党员科普了较多疫情相关的知识,为大家介绍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到自身防护,以及国家政府颁布的一系列针对疫情的政策,使得同志们对本次疫情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加强了同志们做好自身防护的意识。

第四天,举办助力战“疫”活动,组织支部党员通过自定义形式为武汉加油,包括书写党员承诺书、制作加油海报、手写英文加油信等形式,表达了我们对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佩,以及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战“疫”的决心与信念。

李双以武汉樱花为背景,手写一封英文加油信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樱花盛开之时,必是疫情散去,举国安详之日!

当前,全国疫情形式逐渐好转,但是在人群密集处,口罩依然必不可少。作为计算机学院的一员,支部党员韩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实现一个简单的软件系统,自动提醒大家戴口罩,在对对病毒的最后一战中,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本次“凝心聚力战疫情”党日活动依托于支部QQ群开展,通过本次系列小型活动,支部党员对疫情形势和防疫措施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面对疫情,我们作为东南大学研究生党员,应该尽可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听从学校的各项安排,带头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一起去武汉看樱花!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