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役,你我同行 ——研究生网络一疫情日记党日活动

发布者:宋美娜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086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在在全国爆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江苏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网络一支部用疫情日记这种方式,记录支部党员在抗击疫情期间的贡献和反思。疫情日记主要由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包括积极分子共同撰写,每个人写出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所感,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方面是党员同志在疫情期间的担当与责任,二是支部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在村、社区担当志愿者的记录,三是疫情的思考,四是对于疫情期间一些舆论的看法。通过疫情的形式,记录了党员同志的担当与责任,全方位展现本支部党员在特殊时刻的战斗堡垒作用。

1、党员担当

疫情爆发初期,是广大人民尤其是家中长辈最不重视期间,我们90后承担起了保护国家保护家人的责任。在朋友圈以及家庭群宣传疫情的最新消息,以及相关防疫措施,并且在面对层出不穷的谣言之时,不信谣不传谣,并且我们有义务制止谣言的传播。

李文军: 疫情爆发之后,我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自身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也向身边的群众积极宣传防护知识,并且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上报自身情况,即使在家中也不在研究上懈怠,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刘子健:疫情一开始,很多人并没有认识到当前局势的严峻,甚至还蛮不在乎。甚至在各省市调高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关闭各种人群密集场所,例如公园、电影院等之后,依然有人存有侥幸心理,我行我素。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经常使用互联网相关应用,如微博、微信等,可以通过这些渠道很快了解疫情发展的最新发展形势。在了解当前状况后,我及时和家里人沟通,劝说他们在过年期间尽量待在家里,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希望大家通过网上拜年送祝福的方式。亲情不会因为疫情而减淡,只会变得更加深厚。


王昭悦:每天早晨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当看到确诊人数、疑似人数、死亡人数又增加时,都觉得心中的石头又沉了几分。虽然我不能如同那些逆行者一般前往武汉的战场,但同样可以为赢得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除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家中自我隔离以外,还不断地向身边的亲人播报疫情的现状,以及他们所在城市的病人出行轨迹。当然,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也不能懈怠,努力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提升科研能力是我作为一个研究生应该做的事情。

2、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各个城市各个村庄都实行了全封闭管理,中国幅员辽阔,实现全封闭管理不能只靠一线公务人员的努力,这也是办不到的。本次疫情我国如实公布疫情信息,并且加强防治疫情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都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去。我们支部的程昌虎和李文军同学都成为了这样一个角色,其中程昌虎同学身处疫情较为严重的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承担起了防止外来人员进组,并且提醒本组人员注意个人卫生,佩戴口罩的职责。

程昌虎:腊月里,关于新冠疫情的相关报道逐渐增多,吃饭的时候开始向家人传达最新的疫情消息,教父母如何在手机上查看相关的新闻,村里人心惶惶,尤其是得知村里有人是从武汉回来之后,大家都开始深居简出,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新年伊始,村微信群里开始组织志愿值班,我积极地报了名,无论是身为积极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还是身为村里人的子侄辈,这都是我应该做出的选择,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值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村里头发花白的老党员也主动来到了值班地点,戴上红色的志愿者袖章,坚守我们村的防疫小阵地,那种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从他身上,我看到了老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坚守,正是有他这样忠于人民的党员,我们才能团结一心,遏制疫情的转播。由于疫情,学生不能及时开学,毕业生不能进行线下面试,餐馆、影院、工厂等人流量大的场所闭门歇业,疫情影响深远,为了遏制疫情,我们付出了一些代价,但是让我们知道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重于泰山,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实时公布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安抚了人心,一系列及时且有效的措施改变了疫情的走向,为其他各国疫情防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但在疫情防控中,国内外也存在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口罩诈骗、虚假新闻、不实谣言、恶意歧视等,最终都将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利用疫情来作文章的别有用心之人可以说是泯灭良知,应该予以沉重打击。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党和政府的高效应对、人民群众的奉献担当,无不彰显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面对考验时高超的化解能力。我相信,在春天里,疫情终将结束,樱花绽放的枝头下是我们的笑脸。

3、疫情思考

非典的时候,我们尚且年幼,还不知事,本次新冠肺炎我们从被保护的那个人,成为了保护家人的角色,而对于本次疫情的发展,我们也非常关注,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思考。

李文军:通过此次抗击疫情阻击战,我们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制度优势,中国制度的活力也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这次疫情中,对比其他各国和中国对于人民的生命健康对于民族的发展延续的种种作为,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拥有这样的党和政府而感到骄傲,我们从实践中树立四个自信,成为一个自信的中国人。有这样优越的制度保障,相信今年我们一定会打赢今年的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我也相信通过一代代中华儿女的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奋斗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广大青年的我们,要立志学习,成为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国家中坚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艾成铭:增强是非意识,保持清醒头。如何看待疫情,在当前可以说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我们应该在阻击疫情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学校的防控工作,不做造谣、信谣、传谣的推手。

戴鑫:39日,在家自主学习的我主动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给我带来了更多的了解和感动。课堂中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中华民族遭遇的疫情历史,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倒过,而是从磨难中不断奋起,在危机不断寻求转机!此外,教授在课堂中给我们分享了众多的90后、00后的事例,让我内心激动不已,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不要播我的名字,妈妈看了会担心”这一句又一句朴实无华的语言中却透露出新时代青年的家国胸怀和爱国精神,他们没有犹豫,舍己为人地奋战在一线,实现了青春的“破茧成蝶”和责任担当。“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作为一名身处新时代研究生的我,备受鼓舞,决心认真学习科研,在国家有需要时也必将奋勇向前,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

姚雨:此次疫情的爆发,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噩耗。但是政府立即执行有效的措施,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12天建起一座可提供1600床位的医院,采取史上最大规模封城措施隔离阻断,全国各地医疗专家、医护人员、武警官兵快速集结武汉,中国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速度和效率,可堪称是一流的,国际上对此也啧啧称赞。网络上涌现了诸多“只有中国可以”“这种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令人肃然起敬”“展现出中国非凡的团结行动力”等真诚赞誉。无疑,应对疫情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源自于我们的制度优势。

     图源 积极分子王昭悦致敬逆行者的三行情书

4、看待舆论

疫情期间,一方面我们看到了无数医护工作者他们无畏的身影,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在网络时代特有的舆论战役,尤其是现在疫情变成了全球大流行病,正确看待舆论并且在这场舆论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成为了我们党员的重要思考方面。

方海生:疫情是一面照妖镜。面对疫情,有的人奋战在抗疫防疫一线,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时间,付出了汗水甚至生命的代价。有的人,甚至包括一些党员干部,表现却不那么令人满意。同时,网络上经常会出现一些舆论,引起网民的热议。在此抗疫关键时期,我们要对此类问题持谨慎的观点。既不能给那些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也要对正面的事例进行弘扬和赞赏。针对谣言,更要坚决禁止。只有真正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谣言自然没有生存的空间。

张强:在疫情期间,充斥着很多感人的事迹,但是我周边也有一些不和谐的情景,比如依然有四处散布某某谁湖北回来的,一家几口都感染了(其实并没有),前些日子四处上街玩耍到处传播病毒,然后在周围邻居间造成恐慌的。面对这些谣言,我时刻提醒家人不要轻易相信,要坚持看官方平台的信息,我给父母推荐了“盐城发布”、“扬子晚报”、“央视新网”、“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地方和权威媒体的微信号,告诉他们相信这里的公告数据,不信谣不传谣。

冷俊成: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疫情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连续多天没有境内的病例出现。但是从每天的新闻中可以得知,除了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的疫情不容乐观,全球的疫情呈扩张趋势。中国近几日也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对于一些外国的舆论,我们应该理性看待和分析。对于新冠病毒的源头是中国的说法是没有依据,这个是科学问题,在没有确切依据的情况下这样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美国说出这样的言论无疑是对中国的抹黑和对自己国家疫情责任的推卸。在对面全球疫情时,中国展现了追求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对于多个国家进行了援助,带去了自己防控疫情的经验,为全球的疫情控制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通过疫情日记这种方式,能够帮助党员同志们对防疫的建立深刻的认识。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只有“不忘初心听党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才能真正实现“凝心聚力战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