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毕业年级本科生党支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董烨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610

118日下午,东南大学校史研究室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李文正图书馆联合主办“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对话革命英烈后代,让支部党员切实感受革命英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继承革命英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篇章。我院大一学生梁洛嘉同学的奶奶、王崇典烈士侄女王瑞萱受邀参加活动。

在活动中,大家参观了由校史研究室主办的《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红色记忆》主题特展,并观看了王崇典烈士纪录短片《致未来书》,听王瑞萱老人讲述了王崇典烈士为革命信仰流血牺牲的光辉事迹。活动以支部成员朗诵我校学生郑得标原创散文《“信仰”之问——致敬王崇典烈士》作结。

王瑞萱老人讲述革命事迹

王瑞萱老人今年七十多岁,头发花白。她的父亲是王崇典的弟弟,小王崇典两岁。 “他牺牲的时候,七孔流血,每次我父亲讲到这件事就泪流满面......”王崇典被抓入狱的时候,曾对来探监的弟弟说,“人总是要死的,只要革命能够成功,我就是死了,还是有意义的。”

王崇典烈士青年照片

王崇典从小就是非常活跃的爱国青年。从青年时期起,王崇典就表现出浓厚的爱国热情,并自觉自愿担当起保家卫国的使命。听到日本人占领中国领土,连夜就谱了曲子,并带着二百多名师生游行,表达内心深处对帝国主义的深深不满。

因为信仰共产党,王崇典在24岁加入了共产党地下组织,借着国立东南大学学生的身份,积极开展地下工作。在最危险的时刻,勇敢地担任了党支部书记的职位。到25岁那年,被叛徒出卖,在雨花台刑场英勇就义,成就了短暂却璀璨的一生。

梁洛嘉倾听王瑞萱老人的叙述

王崇典的事迹唤起了更多青年投入建设祖国的队伍,在今天与王瑞萱奶奶一同到场的孙子梁洛嘉就是其中之一。梁洛嘉受曾伯伯王崇典影响,一直勤奋用功,最后也考入了东南大学。他说,“从小就常听奶奶讲述曾外祖父的革命事迹,一直为有这样一位曾外祖父而引以为豪。在高考择校时,奶奶对我讲,“东南大学很适合你,你曾外祖父当年就是东南大学的学生’。所以我在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填的就是东南大学。“怀着对外曾祖父的崇敬之情,梁洛嘉做出了和前辈同样的选择,来到了东南大学,并加入了计算机学院这个大家庭。在计算机科学飞速发展的年代,选择学习计算机科学,早日报效祖国,对于梁洛嘉来说,这可能就是致敬先辈的最好方式。

来自软件学院大三的凌泰炜也为先烈王崇典的故事所震撼,“我今年21岁,与那时的他们年纪相近,非常震撼他们当时做的这种决定。我想英雄并没有死去,他把精神留在了我们心中。”

 “这种点滴的精神和对事业的追求,我们今天21世纪新青年,要永久的传承下去,成为我们进一步的追求和奋斗。”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裴锋认为,在21世纪,这是我们当代青年值得学习的奋斗精神。

我们相信,在革命先烈的精神的引领下,先烈后辈梁洛嘉同学一定能实现报效祖国的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也相信,这样一股涌动在岁月里的红色脉流,同样能激励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学院的莘莘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梦努力奋斗。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