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暖人间,坚守匠心”之观影活动 研究生联合二党支部

发布者:宋美娜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77

 “爱暖人间,坚守匠心”之观影活动

联合二党支部

201959日,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二支部组织以“爱暖人间,坚守匠心”为主题的观影活动。计算机学院各党支部约50名同志共同在江宁景枫CGV影院观看了《港珠澳大桥》记录片。


影片主线为港珠澳大桥最后一节沉管E30的沉放安装过程,回顾了港珠澳大桥历时8年的建设中的点点滴滴,讲述了中国桥梁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700多年前,宋代大臣文天祥曾在这里有过名句: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清。诗句中被称为零丁洋的伶仃洋,将珠江入海口分隔成东西两岸,香港在东,珠海及澳门在西。珠三角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珠江两岸发展的差距也在逐步拉大,珠江西岸经济发展明显滞后于东岸,与香港交通联系不便成为影响珠江西岸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港珠澳大桥在建设前被国内外专家认为是“天堑难越”。项目总经理林鸣面对这个世界难题有敬畏却没有退却,项目团队设计了难度极大、挑战极大的桥岛隧三部分组成的跨海大桥。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团队遇到无数困难与挑战,沉管隧道尤其困难。岛隧工程向所有施工人员灌输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延伸到了每一个岗位。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樊建华解释说,无论是设计师、工程师,还是钢筋工,甚至是厨师,都是工匠,都要弘扬工匠精神。


港珠澳大桥,不仅对接了珠三角的东岸和西岸,也使中国的工匠精神和智慧自信,接上了被世界认同的价值观和文化观,这是比混凝土和钢筋更为珍贵的一座桥梁!

《港珠澳大桥》影片聚焦普通劳动者,突出人文情怀,强化故事性,着力塑造了新时代中国桥梁人的群体形象。中国桥梁人的精神同样提醒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作为IT行业的开拓者,要有艰苦奋斗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努力,要学习和弘扬工匠精神。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