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联合党一支部召开主题线上交流会

发布者:宋美娜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427

研究生联合党一支部召开“关于海内外疫情发展与防治情况的研究和思考”主题的线上交流会


322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了让支部成员了解海内外疫情期间的发展、防治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就身边抗击疫情、主动志愿服务、捐款、与海外受影响同学交流等相关经历展开学习、思考及讨论,联合党一支部线上的特殊方式开展主题为“关于海内外疫情发展与防治情况的研究和思考”的党日活动。

线上学习交流会围绕国内疫情发展情况、国内外在国内疫情中表现出的民族凝聚力、海外疫情发展情况及海外民众及媒体声音等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支委卢宁宁整理并分享了1230-222日国内疫情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如116日试行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发布、120日钟南山教授确定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12415个省直辖市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7日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模式建立、220日疫情从爆发式增长走向趋缓等,支部成员围绕“在疫情发展初期,我们可以看到武汉市政府有一定的失职,这应当是后续疫情大规模蔓延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样严重的疫情是否给我们的政府治理带来了一些启发?更重要的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中央政府所起到的绝对领导作用,也可以体会到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一线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作为青年党员的大家对党的领导是否有一些新的认识呢?”的思考展开讨论。

然后支委杨梅梅及孙凯就“国内外在国内疫情中表现出的民族凝聚力”进行了分享,从人民的定海神针——84岁终南山院士及李兰娟院士等专家的事迹、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与时间赛跑、四万多名医护人员一线作战、雷神山和火神山等建设工人们的逆行、海外华侨华人的捐款捐物到普通老百姓在祖国最艰难的时候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在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积极抗疫,专家、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普通老百姓都为抗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支部成员围绕“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每当灾难来临,总有英雄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党员,这些英雄的事迹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这次疫情虽然在湖北武汉爆发,但对全国都有重大影响,你身边有这样抗击疫情的例子或者说你自己有参与到这样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吗?”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及身边抗疫经历。

    接下来支委杨浩与大家分享了海外疫情发展情况,整理了日本、韩国、伊朗、美国、意大利及西班牙等海外疫情重灾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截止今天,海外疫情的发展已经远远比控制下来的中国要严重,严防输入成为当下最重要的的防疫大事。支部成员围绕“从海外抗击疫情的情况来看,政府的态度对疫情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否更加体现了中国政府所实行的严格的封城和隔离政策的正确性?你身边有没有在海外的朋友或家人有切身体会到这场疫情对生活的影响?”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支委季浩然整理分享了海外民众及媒体的各类声音,包括《华尔街日报》利用新冠疫情对中国进行种族主义色彩的攻击及外交部对此有力的回击、联合国对中国抗疫工作的肯定与支持和美籍意大利作家马意骏对美国政府应对不及时的指责等。支部成员围绕“这次疫情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是否有正面的提升?作为党员也是研究生,你是否关注海外媒体的一些报导或者风向,有没有一些观点符合你的看法?”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之下,各国命运休戚与共,唯有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比尔·盖茨的回信中指出的那样:“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了解海内外疫情发展与防治情况,从中获得思考及经验,对控制疫情全球大流行具有非凡的意义。作为一名党员,要从自身做起,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带动亲朋好友和邻居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同舟共济、戮力同心,多渠道多形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