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异域 相聚云端——计软智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第一天情况简报

发布者:吕美香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012

2020224日,是2019-2020-3新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第一天,计软智学院本科在线教学如期有序开展,千余名学生与老师们身在各地、相聚云端。

前期,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组精心组织、精细管理,授课教师用心准备、各显神通,最终迎来了新学期“开门红”。开课第一天,计软智学院共开设在线课程15门,共涉及授课教师37人次,上课学生共1713人次(不含2019JS3教学班)。开展的在线课程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专业共7门课,软件工程专业5门课,计算机大类3门课。

为了解各课程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切实保障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计软智学院特开展《2019-2020-3学期东大计软智学院在线授课情况调查》。224日,参与调查问卷的课代表同学共41人次,实现了所有课程教学班全覆盖。

 

在线授课调查结果反馈情况总结如下:

1.所有授课老师均按时上课

开课第一天,所有授课老师均按时上课。

2.合理选用智慧教学工具

据反馈,65%的课堂均使用QQ班级群,授课教师合理选用智慧教学工具。其中51%的老师采用腾讯课堂,26%的使用慕课堂,9%的使用雨课堂等。

       3.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

授课教师使用的线上教学资源,其中使用群内PPT课件的最多,约占83%;其次是中国大学MOOC,约占27%SPOC课程资源,约占15%;学堂在线资源,约占2%


  4.有效使用直播平台与工具

授课教师使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的最多,约占49%;使用QQ直播平台的约占29%;使用雨课堂直播平台的约占27%;使用zoom会议平台约占5%;不使用直播平台的约占5%


        5.开展多样化线上交互方式

在线课堂上开展的交互活动,答疑讨论的占85%,布置作业的占58%,线上测验占29%

学生反馈表示,上课模式与线下教学效果相当,同学们有疑问也可以及时提问,老师也会线上及时解答。

        6.在线课堂学生互动情况良好

虽然在线教学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授课教师通过在线提问、答疑等途径,也能促进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约93%的学生反映课堂互动情况良好,其中约71%的学生反映在线课堂互动非常好,22%的学生反映互动较好,7%的学生反映一般。

        7.在线授课总体情况良好

学校首次开展全面在线授课,约93%的学生反馈情况良好,其中约71%的学生反映在线授课非常好,约22%的学生反映较好,7%的学生反映一般。显然,在线授课效果评价与互动开展情况直接相关。

8.问题反馈

1)《算法分析与设计》:在线观看慕课视频,途中网站崩溃了一次。

2)《数字逻辑电路》:同学们建议课前收集问题,课上答疑学生。上课期间,偶尔出现无声音的情况。

3)《数字信号处理》:限于线上授课形式,全英文ppt较难适应,由于没有学习基础课程,同学们反映比较不易理解。

4)有同学建议使用腾讯课堂,可以回看,便于同学们复习。

上述问题,线上教学工作组和同学们一一核实,并积极向有关任课教师反馈,以便持续改进。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不断提高各课程线上教学效果,取得教学“战疫”的胜利。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