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年级党支部 X 学生会 系列活动之“毕业设计专访”

发布者:董烨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646


为了帮助大家提前了解即将经历的实习、毕业,计软智学生会联合毕业年级党支部为大家带来了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系列~本期我们采访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的学生党员刘睿钊、高睿昊、曹东江、陶汉思、郭跃飞五位同学,他们运用四年来的所学,在大学本科生涯的最后一段时光精心打磨自己的项目。


项目一览

刘睿钊:安卓系统安全

高睿昊:基于RISC-VAI算法加速器设计

曹东江:异构物联网智联通信的研究

陶汉思:多智能体的运用

郭跃飞:工业体系效能指标转换模型设计工具的实现,使用QT编程实现本体化模型转换公式编辑器。


Q:学长从接触毕设到现在的心情是怎样的?

高睿昊:目前而言,我对毕设也有强烈的担忧。毕竟在之前三年到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没有接触过这么复杂的项目。所以,有担忧也是非常正常的。

刘睿钊:刚开始接触毕设的时候是有些担忧的。但是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会发现办法总比困难多。

曹东江:对于毕设我刚开始就挺期待的,担心的心情少一点,因为选择了读研,这正好可以为之后的科研生活打好基础。

郭跃飞:我从考研结束之后准备自己的毕业设计。目前一段时间因为自己准备就业和完成开题报告时间上有冲突,所以相对来说比较紧张。但是企业实习期间的积累会用作自己的毕设,所以大家只要在实习期间认真对待,就不必担心自己的毕设。


Q:请问学长认为什么时候开始做毕设比较合适呢?

高睿昊:我认为毕设的准备其实更多的是在平常吧。因为在完成课题的时候要运用到平时很多知识的积累和一些我们在平常的科研学习中掌握的工程项目技巧,像是对于我们的专业课的知识。关于选题,我觉得在大四上学期进行比较好,尽早联系实验室和导师,这样比较稳妥。

陶汉思:我认为在保研流程完全结束后开始进行比较合理。因为课题的选定是要和指导老师共同商量的,课题的报备掌握在指导老师手中。

郭跃飞:单说企业毕设。软件和计科卓工班的同学67月要开始进行企业的实习,我们这届卓工的同学大多是用这六个月的实习项目作为自己的企业设计,所以软件和卓工的同学不用太早为毕设做专门的准备,但是一定要认真进行企业实习,不然可能会影响毕设的进度。


Q:请问学长认为哪些专业课程对毕设非常重要,需要特别重视?

高睿昊:选题不同,重要的课程也不同。基于我选的选题,与计算机系统结构相关性比较强,那么相关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接口以及之前的数字逻辑电路,这些课程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有另外一些同学选择AI算法这类的选题,可能就会在数学上要求的专业知识更高。

刘睿钊:数据结构、算法、有些研究还会涉及到离散数学。

曹东江:对于我的项目来说,计算机网络和信号处理。

郭跃飞:对于企业毕设来讲,更重要的是在企业当中对相关技术进行学习,通用技术方面数据结构对我们的毕业设计是相对来说非常重要的。


Q:毕业设计的方向有哪些?课题可以自己选择吗?

刘睿钊:毕业设计大致分为研究和实践两个方面,其中实践又包括软件和硬件。

曹东江:毕业设计的选题方向是很广的,包括软硬件方面,人工智能算法方面、网络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等。

陶汉思:有知识图谱、软件工程、图像处理等等。

郭跃飞:企业毕设课题需要公司来制定,基本上没有选择的余地,但是有些同学可能会遇到企业实习前期工作不足以作为毕业设计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要再在企业做三个月的毕业设计,这种情况下,毕设题目可以由学生和企业商讨制定。


Q:如何选择指导老师呢?可以自己联系吗?指导老师的选择会有什么影响呢?

刘睿钊:在毕设开始之后,学院会为我们提供一份指导老师名单,我们可以双向选择,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提前联系。指导老师的选择对我们的毕设影响不是很大,主要看你选择课题的难度。

高睿昊:对于强化班的同学,在强化班进实验室计划的时候,就基本已经确定了自己未来毕设的导师。

郭跃飞:对于企业毕设而言,学生需要两个导师,校外的企业导师不需要自己联系,企业会自动分配,校内导师需要自己联系。但是在这里建议校内指导老师选择一定要慎重,如果自己没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就千万别找太认真的导师,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毕业设计。


Q:请问学长毕业设计的具体流程和要求有哪些呢?

陶汉思:毕业设计就要首先需要经过课题的报备,学生自由选择毕设课题,指导老师确定学生,之后就是开题、中期、初稿、中稿、盲审、答辩等一系列的流程。

郭跃飞:企业毕设的流程相对来说比较固定,对于正常实习的同学6月份参加实习,这里就要提到现在正在进行的春招,大家一定要努力找一个大厂,6个月的实习之后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毕业设计。对于延期实习的同学来讲,12月开始实习,期间所做的项目就是自己的毕业设计,为期三个月。毕设的全部流程依据每年的具体情况而定,今年由于特殊情况,各个时间点都有所推后。

下面介绍几个对于企业毕设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

31日截至 学生确定选题

315日截至 开题报告以及英文文献的上交,开题报告包括文献综述、实现方法、项目进度、时间节点等。

4月中旬 开始进行中期检查

5月底 完成论文撰写,进行论文盲审

6月份 准备毕设答辩


Q:学院在同学们的毕业设计方面会提供哪些软硬件帮助?

刘睿钊:学院为我们提供所有我们所需要的软硬件帮助。

高睿昊:根据毕设的不同选题,我们所需的资源和平台也是不同的,一个负责任的指导老师一定会为你的毕设提供充足的条件,保证你能成功完成你的课题。

陶汉思:学校图书馆会提供数据库的访问,有时会有相应的讲座。

郭跃飞:对于企业毕设来说一般不会用到学院的软硬件帮助,在企业做的项目属于企业知识产权,就连答辩的时候都不能上交自己的完整项目,所以主要是由企业进行软硬件的帮助。


Q:历年毕业设计大家会踩的坑都有哪些?学长有过这样经历吗?

陶汉思:大家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与老师交流不够充分,这会导致毕设的完成出现偏差,也会导致在毕设的流程中有的流程没有办法及时地完成。


Q:毕业设计如果做不完可以延期吗?毕设的成绩对毕业有什么影响?

高睿昊:如果毕设不能通过,肯定是不能毕业的。如果你不能按时完成毕设的话,已经签约的企业可能会泡汤,可能考研或者保研的资格也会出现一定的问题,所以大家还是要尽可能顺利的通过毕设这一关考核。

陶汉思:一般不可以延期,除非特殊情况毕设不完成肯定毕不了业。毕设的成绩对于保研有一定的影响,一般学校会要求保研的同学拿到良或者以上。

郭跃飞:对于企业毕设而言,学校和企业两边催自己的毕业设计,如果毕业设计不能按时完成,所面临的一定是企业实习不能顺利通过,肯定会影响到自己的顺利毕业。


Q:大家都会做吗?感觉自己啥都不会怎么办?

刘睿钊:刚开始大家对毕设课题都是很不了解的,因为这些知识我们在课本上都是没有学过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导师提供的文献,来增长我们的知识,深入到我们的课题中去。

曹东江:毕设实在不会做的话,就多读一读相关领域的论文。实在不行精读其中一篇,然后做到复现。尽量是要有自己的小创新、小改进。

郭跃飞:我考研结束后才进行自己的毕业设计,当时自己复习很久的数学知识、计算机网络等等知识,在自己的毕业设计上都没有用到,所以我也可以说是什么都不会。毕业设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企业毕设更是这样,企业导师肯定会对你认真指导,所以当前不用担心自己什么都不会。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sLhHB8GpI3rdbkRdTDkNQ


看完了学长们的介绍,大家是不是对毕业设计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呢?希望正在准备毕设的学长学姐能顺利完成项目,为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相信亲自完成的项目会成为你们四年本科生涯中最宝贵的经历。暂时不需要考虑毕设的同学也要打好基础,才能在大四的时候游刃有余哟~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