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大学曹淼博士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杨淳沨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461

杨淳沨老师邀请,本周11.12)下午1430墨尔本大学曹淼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报告时间:20201112日下午14:30-16:30

报告地点: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曹淼博士

报告题目:用于癫痫手术的虚拟颅内脑电图(ViEEG):使用发作性脑磁图进行概念验证研究

  

报告摘要:癫痫手术是治疗药物难治性局灶性癫痫的有效方法,尤其是对于病变不明显或病变范围较广的复杂病例。目前对于这些复杂病例的术前检查通常需要侵入式的颅内脑电图(iEEG)来划定致痫区(EZ)。然而,iEEG有很大的局限性,如高侵入性、有限的空间采样,而且iEEG是否能捕获整个致痫区,这是未知的。同步高密度脑电图(HDEEG134通道)和脑磁图(MEG)结合源重构算法是一种无创技术,可以揭示癫痫发生网络的特性,而不受iEEG的空间限制。通过结合时间序列分析、源重构和动态网络建模的最新进展,我们证明了对致痫区进行客观的非侵入性估计是可能的。我们的非侵入性方法提供了对致痫区的定量和客观的估计,这减轻了侵入性方法的局限性,并提供了使用单一模态进行源定位以外的重要信息。这些发现可能通过减少高侵袭性记录、提高手术的有效性和优化疗效,为难治性癫痫患者带来显著益处。

  

报告人介绍:曹淼博士目前在墨尔本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他于2012年在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后,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院墨尔本圣文森医院临床神经科学中心攻读博士师从 Sir John Eccles Chair Professor Mark Cook 教授, Chris Plummer 副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是使用发作期和间期数据的电磁影像与动态网络模型从而更好的指导癫痫手术他在博士期间的工作是将传统的术前颅内侵入式“金标准”转变为非侵入式客观评估从而指导切除手术这部分工作也能够对其它神经性脑部疾病提供帮助.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