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十八)】南京大学缪峰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朱恺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302

应姜龙玉老师邀请,本月128日下午15:00南京大学缪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报告题目:原子乐高电子学与信息器件应用

时间:2020128日下午15:00-17:00

地点: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群贤楼影像实验室会议室

腾讯会议: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fBopeevwGHar

会议 ID783 261 303

会议密码:686868

报告专家:缪峰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暨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入选者。200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2009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美国惠普实验室(硅谷总部)任助理研究员,2012年全职回南京大学工作。主要从事二维材料电学性质的量子调控研究、以及在信息器件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子刊、Science子刊、Phys. Rev. Lett.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总引用18000余次;已获授权美国专利9项和中国发明专利5项。目前担任Scientific Reportsnpj 2D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的编委,以及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摘要目前的计算硬件面临功耗墙、存储器、摩尔定律的终结等若干挑战,随着未来终端设备、实时传感数据和计算需求的指数级增长,一个可行的技术路径是发展新的计算硬件。寻找合适的电子材料对发展新的计算硬件至关重要。二维材料种类众多,有望成为后摩尔时代的基础电子与光电子材料。此外,不同的二维材料可以作为“原子乐高”的基本结构进行可控转移和垂直堆垛,形成众多具备原子尺度、新奇物性和丰富功能的垂直异质结,为未来的信息器件应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在这次报告中,我将展示“原子乐高”电子学如何在未来的信息技术中发挥作用,特别在存储、传感和计算这三个方面。第一个例子是构建具有原子锐度界面和优异热稳定性的超高鲁棒性忆阻器[1],未来类脑计算芯片的其他组件也可以利用二维材料和垂直异质结来构建,例如类神经元和可重构突触器件[2]。此外,在高质量的垂直PN结中,我们实现了一种新型的击穿机制:弹道雪崩,并制作出性能优异的中红外弹道雪崩光电探测器和弹道雪崩场效应晶体管[3]。还有一类有前景的应用是设计类脑视觉传感器,考虑到垂直异质结能够以天然的方式模拟人类视网膜中神经元和突触的垂直分层分布,我们提出并在实验上实现了一种可用于信息同步探测与处理的可重构神经网络视觉传感器[4],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一种可用于视觉感知的原型神经形态视觉系统[5]

  

[1] M. Wang, et alNature Electronics 1, 130 (2018).

[2] C. Pan, et alNature Electronics 3, 383 (2020).

[3] A. Gao, et alNature Nanotechnology 14, 217 (2019).

[4] C. Wang, et alScience Advances 6, eaba6173 (2020).

[5] S. Wang, et alNational Science Review, nwaa172 (2020).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