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冯衍秋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杨淳沨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488

应陈阳老师邀请,本月1215日晚上20:00南方医科大学冯衍秋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报告题目:定量磁共振成像方法与应用研究
时间:2020年12月15日(周二)晚上20:00
地点:
https://meeting.tencent.com/s/z9veKDaIzsOW

   会议 ID:184 563 787


专家:冯衍秋,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快速精准定量磁共振成像新方法研究,以反映生物组织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结构、成分、功能、与代谢等信息的变化,服务于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信息与控制分会委员、中华放射学会磁共振专业委员会磁共振物理与工程学组委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影像分会主任委员等。在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会刊MRMJMRI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12件,PCT专利1件。主持国自然、支撑计划等科研项目8项。排名第4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摘要:
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基于人体组织中特定原子核的核磁共振现象,利用梯度磁场对磁共振射频信号进行空间编码,将所得射频信号经过计算机处理进而重建出断层图像。磁共振成像具有对比度机制丰富、无电离辐射等优点。然而,临床常用的各种加权磁共振图像(T1加权,T2加权等)的灰度值是非定量的,没有量纲,没有可重复性。定量磁共振成像通过采集多个成像参数(翻转角,重复时间,回波时间等)下的序列图像,基于物理信号演变模型估计出每个体素上的磁共振参数值(T1值,T2值,T2*值,ADC值等),是一种定量信息,对于组织特征成分的定量评估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报告主要介绍在基于磁共振的组织铁含量测量、脂肪定量、定量磁化率成像、定量弥散成像等方向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