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满庭芳” 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6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者:朱恺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741

1219日,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建立 60 周年纪念大会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副校长丁辉,以及兄弟高校和合作单位嘉宾、各届院友代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在校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凌云、原党委副书记刘京南亦作为院友代表出席纪念活动。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杨蕙主持纪念大会,院长耿新教授作学院发展报告,从岁月如歌,六十华章继往开来,续写辉煌智创未来,止于至善三个部分,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六十年来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光辉历程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东南大学计算机学科起源于1960年建立的解算技术及装置专业,根据科学技术进步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先后建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201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双一流国家重点建设学科,2018软件工程学科入选江苏省重点建设优势学科,2019人工智能专业成为教育部首批设立的该类专业之一,同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目前拥有六大研究方向,包括网络计算、数据科学、机器学习与知识工程、智能系统及应用、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影像科学及图像处理;东南大学计算机学科ESI排名已连续多年居世界前1。近年来引进和培养多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与青年人才,完善科研基地与学科平台建设,参与国际大型科研合作项目,在重点科研项目申报和国际联合办学中均取得不俗成绩。



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代表学校致辞祝贺,他指出:六十年,在岁月的年轮上不过是一个个年份的轮回,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厚重历史中却是一串串深深的足迹。东大计算机专业自60年前建立并发展至今,在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教学上成绩喜人。根据学校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和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国际化联合的一流学科建设思路,计算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举足轻重,是东大强势工科的重要力量



纪念大会上,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以视频形式发表贺词,送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即时空自一致性的第二网络,期待在未来十年能够论证这一科学猜想。兄弟高校代表、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教授,院友代表、金智科技董事长贺安鹰先生、阿里巴巴技术风险部高级总监陈琴女士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祝福致辞。李小平教授、吴子旻同学分别代表学院师生发言,号召全体师生为学院发展奋进驰骋、添砖加瓦。穿插在各位嘉宾和师生致辞之间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院友祝福视频与学生风采展示视频,前者情真意挚、触动人心,后者精妙绝伦、充满活力。纪念大会于整齐嘹亮的东南大学校歌奏唱声中闭幕。



纪念大会之外,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院庆学术报告、学科发展研讨与座谈会。在计算机学科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发表真知灼见,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研讨高校如何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和促进学科融合,为计算机学科和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在校友代表座谈会上,各届校友久别重逢、携手同窗,通过回忆风雨兼程求知路,凸显六十年筚路蓝缕,老一辈们在院系建设之初宝贵的搭梯精神以及新时代的产学研精神,揭示大学教育应当注重能力培养而非仅传授知识的道理,坚定了学院未来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拓展和应用落地的决心。当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还于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举办了一键倾新主题院庆文艺演出暨迎新晚会,纪念活动于美丽的星空下圆满结束。

  


丰富的院庆活动不仅拉近了各届院友、师生们的距离,又在总结经验、鉴往知来的过程中,吹响了新的号角。19602020,计算机专业在枳棘丛中砥砺前行,迎来光辉岁月,厚重积淀与青春激情在此相会,将迸发出新时代开拓进取的闪亮火花!未来,学院将坚持四个面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研管理为抓手、以创新团队为基础、以成果转化为突破、以国际合作为纽带、以平台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凝练优势学科方向,坚持走特色化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计算机与软件学科发展水平,为世界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