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中的东南大学”学习党史系列活动|“春风嘉许,我遇上你 ”城市定向越野赛顺利开展

发布者:赵永美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443

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中的东南大学”学习党史系列活动|“春风嘉许,我遇上你 ”城市定向越野赛顺利开展

东大计软智东大计软智

    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过。

    正值四月,春意浓浓,为了让大家了解和感悟四史,更好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我院开展了“春风嘉许,我遇上你 ”城市定向越野赛。本次比赛创新形式,丰富比赛内容,将校史的元素融入其中,吸引了院内各大学生组织的同学参加。


图片

+ + + +


本次活动采用小组自由活动的方式,每 8-9 个人分一组。活动开始后,每个小组按照规划好路线,以城市定向赛形式抵达目的地并完成指定任务。


★ ★ ★


一、二组的同学们来到总统府进行打卡游览,总统府内随处可见高耸的圆柱,雅致的雕饰,深邃的回廊,精巧的拱门。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无不彰显曾经的民国遗风。大院历经沧桑和战火,建筑亦是几毁几建。现在,走进总统府,宛如走进中国近代历史的时光隧道。


图片

1

南京总统府


四、八组的同学经过几番讨论最终选择来到了低调内敛的中央大学二部旧址。这里曾见证了中央大学新民主主义青年社的成立,将中大民主运动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同时这里还曾掩护着两个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一个是教师党员组成的地下党支部,;另一个是医学院和农学院的学生党支部。这里是学校师生不惧艰险赴国难的最好证明。

图片

2

中央大学二部旧址


五、六组的同学沿街来到了南京古寺鸡鸣寺。一千年前,梁武帝在此地弘扬佛法教义,修筑了南朝著名的同泰寺,整个江南呈现出一派“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盛况。如今同学们再次踏入这处萧梁遗址,走进梁武帝曾礼佛的大殿,游览陈后主避难时的胭井,六朝往事如同过眼烟云般浮现在眼前。

图片

3

南京古寺鸡鸣寺


对文物珍品更感兴趣的七组的同学携手来到了南京博物院。这座于1933年经时任国立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蔡元培先生倡议创建的宏伟建筑,集中了当时全国第一流珍品约二三十万件,其中包括绘画中的《历代帝后像》、《唐人明皇幸蜀图》;铜器中的毛公鼎、后母戊鼎等稀世国宝。此举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其他国联成员国间在文化、教育上的合作关系,为当时时局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做出卓越贡献。


图片

4

南京博物院


九组的同学则是来到了团二大召开旧址——梅庵。这里曾经是民国时期马克思主义的宣传中心和南京党团活动的重要基地,诞生了吴肃、侯曜、谢远定、邓光禹、李国琛等一众革命英豪。站在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下,想象着前辈曾经在这里为中国之未来审思明辨的身影,同学们眼中对未来的期待更坚定了几分。

图片

5

团二大召开旧址——梅庵


★ ★ ★


    在活动的最后,各组同学齐聚玄武湖公园内,共同来完成最后一项红色任务:寻找隐藏在各处的风筝,找到风筝后,各小组需要分别在相应地点(莲花广场、樱苑、月季 园、台菱花架)与路人一同互动并放飞提供的定制风筝。最后,同学们也将印有 “四史”和东南大学校徽等内容的纪念品赠予了路人,以作纪念。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地向游客普及四史知识,在轻快的氛围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通过本次有意义的活动后,大家对于共产党的宗旨以及使命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右滑动,显示更多


计软智学生会出品

排版:余佳禾、方传智

责编:方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