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级本科新生“入党动员会之马克思主义信仰”微党课圆满落幕

发布者:张一凡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698

2021107日上午,以入党动员会之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主题的微党课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成功举办。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裴锋老师、21级本科生辅导员霍然出席了本次微党课。

课堂上,裴锋老师指出,为了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按照党的期望,同学们有必要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在心底培育家国情怀,成为胸怀天下的领军人物。接着裴锋老师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三个方面。

首先,成长需要信仰陪伴。裴锋老师列举了历史长河中的前车之鉴,强调了信仰的重要性,并且指出信仰能够激发人们从“小智”进阶为“大智”。他说,人唯有胸怀大志,才会有不竭动力,而信仰能够点燃火光,照亮前程。接着他叙述了正是中国共产党信仰马克思主义这一精神力量才使中华不断奋进。在激动人心的叙述中,裴锋老师还穿插了邓小平同志、金一南同志的名言,并结合时事,列举了近日孟晚舟女士回国的事例。他动情地对同学们说,为了缩小国内高校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差距、培育出拔尖人才,同学们要敢于运用信仰的力量进行创造突破,一方面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另一方面要培养坚定的信仰。大家一起努力成长为复合开创型人才,才能将东南大学推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才能传承东大“止于至善”校训精神,营造更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接着,裴锋老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他列举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发展历程。他特别指出,对同学们而言,学习马克思主义能让大家从不同角度看世界局势,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接下来,裴锋老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理论来源、三大理论内容与四大理论特质。裴锋老师讲述道,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特别是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中国共产党——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然带领中国人民继续走向繁荣。接着裴锋老师用“三个飞跃”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

最后,裴锋老师强调“确立信仰,向领军人才进发”。他告诉同学们“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面对入党,青年们对党的认识要全面,动机要正确。要认识到党纪约束先于国法。立于时代的潮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造梦人。为了不让历史中苏俄的悲剧重演,年轻人要响应国家与时代的号召,以国家为先,奉献自己的力量建设国家,成为可靠接班人。这是年轻人应该确立的信仰,更是年轻人应该脚踏实地行动的方向。

祖国的明天,需要年轻人的接续奋斗。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要求: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裴锋老师列举了计算机系前辈们的奋斗发展历史,教导同学们要敢于从小我走向大我,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服务集体与他人。既要精于学业,也要敢于奉献。要摆脱青涩,走向沉稳,从小事做起,从容应对挑战。敢于突破,敢于坚持。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