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一类一品“智创未来,计算在先”之专业认知分享会

发布者:霍然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174

11月23日2021年东南大学“一类一品”大类学生工作品牌项目——“智创未来,计算在先”之专业(计算机、软件、人智)认知分享会在教一311成功举办。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裴锋老师主持了场分享会副院长董永强老师资深教师代表倪庆剑老师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霍然老师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张一凡老师殷春锁、张心睿、李春澍三位大四优秀学生代表和计算机类2021级本科学生一同参加了本场分享会。

会上,裴锋老师首先为大家作了开场白,介绍了此次分享会的开展背景,指出一类一品“智创未来,计算在先”项目将从专业认知提升企业参访交流基础能力提高等三个方面开展活动实践“以本为本”的理念。接着裴锋老师邀请归属于计软智学院的三位不同专业的大四优秀长学姐代表请他们自身三年多来亲历的角度来给新生们介绍各个专业的情况。

首先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优秀学长代表殷春锁同学带来的专业认知分享他首先进行了专业总体介绍,总结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特点与能力要求;接着他以公共必修课程为线索向大家分享了各门课程特点与基本学习方法;第三部分他进一步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主干课程与选修课程;最后,他向大家讲述了一些面对专业分流选择的个人感想,并对大一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与祝福。

接着软件工程专业的优秀学姐代表张心睿同学上台分享了她对软件工程专业认知她以个人简介、关于软件工程专业的介绍、专业优势前景分析、专业学习建议为脉络让大家对软件工程专业有了初步的认知。以“一个软件诞生的过程“为线索,她阐释了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要求与能力需求,并且从多维度分析了专业知识获取、能力锻炼方面的优势。最后,她从大四学姐的角度分享了一些本科阶段学习的经验与建议。

第三位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专业的优秀学长代表李春澍同学进行AI专业认知分享。以“一个本科生的人工智能专业体验“为主题,他首先讲述个人经历;接着,他以2020级培养方案为本向大家介绍了专业课程的人才培养体系;然后,他进一步带领大家认识了人工智能专业的学习方向与就业前景,并对大家提出了AI专业学习能力要求;最后,他分享了学业难度与压力情况,并对大一同学们作了学习鼓励。

三位学长学姐代表的专业认知分享结束后,智能系统与应用方向的教师代表倪庆剑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计算机类学习、科研和工程方面的建议。他首先进行了计算机类的相关介绍、大学学习任务与目标的明确;然后他从不同阶段的学习规划、进行科研与工程时的资料查询管理等方面对大一学生做出了详细具体的学习生涯指导。最后,他鼓励大家向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更进一步

几位代表分享结束后,裴锋老师主持了提问环节,由大四学长学姐耐心解答了大家于专业分流的问题。最后,副院长董永强老师对受邀前来进行专业认知分享的位优秀师生代表表示感谢与肯定他又进一步介绍优秀学长学姐代表们提到的2020级培养方案,向同学们指出了大一学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适应调整心态。他特别介绍2021级本科生导师制的导师分配即将启动,将更好地帮助大家建立学习认知、答疑解惑。最后他表达了对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业顺利的衷心祝愿。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增加了对分流专业的认知,收获颇丰,大家一同献上了经久不绝的掌声。

撰稿人:施喻甜 摄影:赖杨丽多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