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阳教授参加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者:孔德华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2970

    近日,我院陈阳教授团队参加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重大传染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创新智能CT解决方案”项目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收到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张强亲笔签署的感谢信件,感谢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在研发这一智能化、数字化、“平战结合”的科技公卫解决方案中做出的贡献。


    新冠肺炎爆发,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愈加复杂严峻。CT检查凭借其快速无创的优点,在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快速筛查以及确诊病例疗效评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短期内频繁进行CT检查导致受检者遭受辐射风险激增,考虑到大部分接受新冠肺炎检查的受检者并不是新冠肺炎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因此如何高效使用低剂量CT扫描和成像技术在大规模筛查中尤其重要。此次面对突发疫情,陈阳教授团队以及东南大学的各位领导与专家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紧急响应、快速配合。在与上海联影的校企深度合作中,成功研发这一智能化、数字化、“平战结合”的科技公卫解决方案,实现了无接触、大通量、高强度、低剂量的新冠肺炎筛查及诊断。这不仅对这次我国以及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的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更为今后的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为我国提升重大疫情的应对能力、健全公共医疗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奠定了良好示范基础。不仅如此,在双方的深度协同中,摸索出一条先进的产医协同创新的新路径与方法,这对于双方发展、对于国家医疗科技的长足进步,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陈阳教授团队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的东南大学影像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长期致力于高质量医学图像成像和影像智能分析的研究,坚持以国产高端医疗成像设备的需求为科研导向和应用目标。作为该实验室的科研带头人之一,陈阳教授近十年聚焦AI智能医学成像与智能分析这一科研问题,发表高水平论文近100篇,专利转让12项,团队坚持产学研导向,与联影、鑫高益等国内主要公司开展长期深度合作,提出的一系列医学成像和后处理算法在国内高端医疗设备公司得到应用。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