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百廿,携手发展——6月6日学院举办校庆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者:裴锋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662

按照学校的部署,为顺利开展120周年校庆工作,在学院党政的统筹下,经过前期联络和精心筹备,我院于66日接待了由学校层面邀请的五位系友及学院层面邀请的七位系友一同欢庆了母校的双甲子生日。系友们在感念学校和学院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也聚焦谋划助力母系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校企合作深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校庆系列活动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

早晨九点左右,校级层面邀请参加校庆活动的五位系友:江苏金思维集团董事长刘海青、江苏省国家保密局二级巡视员刘文、江苏金智科技董事长贺安鹰、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华东区服务业务事业部总经理沈瑄、南京济拓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醒在我院一对一教师志愿者贾育衡、魏通、陈浩、周毅、马卫东的引导陪同下进入九龙湖体育馆参加庆祝大会,杨蕙书记、张敏灵副院长于会前在焦廷标馆和系友们见面,并一同参会。

上午十点前,学院层面邀请参加校庆活动的七位系友: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王玲、南京可信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兼公共事务总监邱永新、天翼数字生活公司综合人力副总经理汪清清、南瑞继保系统软件研究所所长解凯、南京市第三税务分局(反避税调查局)李珂玥、佳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马培龙、中电鸿信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江苏翼企云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俊来到计算机楼213会议室,由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原党委书记金远平老师、授课教师代表徐立臻老师陪同观看了校庆大会直播,师生间也不时畅谈回想了在东大和母系学习生活的美好回忆和过往。

校庆大会结束后,学院邀请12位系友在九龙湖宾馆东大厅共进午餐。

下午2点,助力母系发展论坛如期举行,杨蕙书记担任主持。张敏灵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介绍了历史沿革、学科专业、办学情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特色、总体目标、重点工作等院况,随后,科研院长杨冠羽、本科培养院长董永强、研究生培养院长杨绍富、学生工作书记裴锋也就各自分管工作做了简略介绍并表达了期望携手系友加强合作的想法。各位系友从提供资源,搭建合作平台等角度热情回应了参与助力母系发展的若干渠道和构想。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美娜系友也参加了论坛活动。 

贺安鹰系友谈到,校企可以通过产学研合作,搭建沟通平台,其中保持长期沟通机制最为重要;院友企业可以提供实习基地、设立实习夏令营,促进更多学生到院友企业就业。解凯系友通过列举我院一研究生在南瑞继保实习期间参与冬奥会项目的例子,提出通过项目实习培养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是帮助企业引入人才的有效渠道。王玲系友指出,和学校科研合作沟通存在障碍,目标难以统一,而人才培养方面,可以通过定向培养、设立奖学金等形式来推动招聘模式常态化,同时渗透校园活动,发挥好学生组织作用,通过校园大使的方式塑造企业形象实体化,打造雇主品牌。此外,设立长期实习结合课题,尝试计算机跨学科合作——计算机+x学科+企业,来应对社会生产的多样化需求。马培龙系友提出本硕人才引进,设立科研项目等方面合作。苏醒系友强调,要培养学生的价值观,要仰望星空,对于生涯规划有大局观,不能仅限于毕业就业。刘海青系友回顾了和徐立臻老师以往的长期合作,表明东大毕业生大都成为了企业的中流砥柱及高层,要继续实现学校科研创新到企业产业化的转换,加强校企合作,加大学生管理能力的培养,缩短从技术人才到管理人员的跨度。叶俊系友强调了自己当年在校期间选择人文管理类的辅修对自己事业的帮助,提出既要通过srtp项目实现全面培养,也要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同时可以设立移动应用端,实现在校生、毕业生、企业三者的互通。

  系友们发言的主要焦点可概括为以下五点:

1、系友们表达了迫切的期望,愿作为校企合作的桥梁,丰富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本科生以卓工计划为依托,研究生以科研课题为契机建立长期实习平台;2、我院毕业生多为技术线研发人员,缺乏管理能力,向管理型人才转型磨合期长;3、系友们希望多多引流我院毕业生到系友企业就业,为学弟学妹提供就业多样性;4、计算机作为工具学科到企业就业融合相关专业领域知识破壁时间长;5、互联网行业与传统积累型行业发展模式存在差异,因此我院学生的就业规划指导更为重要。

杨蕙书记不时回应系友的看法和观点,与系友展开互动。张敏灵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表示学院与系友之间将进一步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建立信息化平台,在人才培养、科研、学生就业等方面建立联系;根据校友企业的需求,设立联合研发中心。

部分系友还受邀一同观看了庆祝建校120周年专场演出。

66日当天早上,我院教工代表许园园、宛斌、霍然、丁玎、邢婉秋和学生代表近40人参加了校庆拉松火炬校内接力;在校庆大会现场,我院有近百名学生代表在辅导员张一凡的带领下参与了庆祝盛典。                                             文:学办  摄影:董夕瑞、崔初阳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