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吕美香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378

824日上午,我院课程思政培训交流会在计算机楼213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我院课程思政对接专家陆永胜老师,承担校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任务的负责人及其他教师参会交流。会议由董永强副院长主持。

陆永胜教授作了《大思政课·课程思政·生活思政》的主题报告,内容涵盖国家政策文件、专业思政体系建设、课程教学设计和思政元素内涵等多个方面。宏观层面,他谈到对课程思政的新定位,指出国家发文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微观层面,他结合计算机类专业,提出可以从知识层面、方法论层面、价值观念层面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他强调课程思政不是单纯的课堂思政,要做到全方位育人,让与会者备受启发。

  

  

学院金嘉晖副教授承担的《算法设计与分析》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学校验收并获评优秀,他在会上从思政建设路线、思政元素切入点、教学方法和手段、思政案例设计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经验,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做法,并提出了面向贯通式人才培养的立体化课程思政建设思路。

会上,董永强副院长介绍了计算机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情况,包括总体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和预期成效,以及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指标体系、部分课程思政案例库、计算机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等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通过此次课程思政培训交流,参会老师纷纷表示非常有收获,为各自后续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经验,开阔了思路。

 

(文、图:吕美香/审核:董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