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学院举办辅导员与学生成长成才主题座谈会

发布者:李双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80

根据学校部署要求,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政的统筹协调下,由学办具体组织开展的“辅导员与学生成长成才”主题座谈会于1031日下午在计算机楼213会议室举行。参会的师生代表有:副书记兼副院长裴锋、学办辅导员、本硕博党团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科协、青协等本研学生组织社团负责人共20人。


座谈会在严肃而又踊跃的氛围中积极贯彻落实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与要求,与会学生代表均能聚焦自身学生干部的视角,立足党团组织、学生社团、学生干部肩负的工作使命,结合对辅导员工作职责的了解及其实际指导的成效,谈问题、谈期望,发掘了辅导员工作中一些尚待改进的薄弱之处,涌现了很多闪光点。后期,学院辅导员将遵循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凝结的共识,在学校及学院党政的带领下,进一步将思政教育等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出更多更好的作用。

在党团建设方面,学生代表指出在策划党日团日活动上,学院专业的特色挖掘不够充分,活动开展方面没能有机融入专业的优势特长,并建议能够挖掘学院自身的历史、名师、卓越人物,使党团建设工作能够依托学院的学科优势更好地开展;同时可由学院或辅导员层面提供一些平台,加强高年级与低年级支书、新老支书、同一年级内团支书的交流,以便更好地帮助支书快速上手日常事务与党日团日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

在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和培训上,同学们建议学院可以在这一方面给予学生们更多的指导;学院或辅导员可以在日常的思政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同学们的职业观,引导同学们结合实际需要,融入青年担当,去思考自己的发展规划。

在学生组织社团建设方面,研究生会已尝试在和本科生为主的青协、学生科协及学生会三大组织进行打通,希望在学院团委指导下,四个主要学生组织能够一起携手举办一些活动,以办出更多高质量活动。

在组织思想引领类活动上,同学们认为形式上存在一些不足,还需创新活动形式以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同时也希望能够增添一些人文、文娱方面的活动,生活不止学习,通过这样的形式起到有效缓解同学们焦虑情绪的功效。

对心理健康方面,同学们普遍希望提高预约校心理健康教育线下咨询的效率,也能对不同学历和年级段学生做好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关心帮助。

应对当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局面,同学们还建议可以对每一届应届毕业生发放一些问卷,收集同学们在面试过程中问了哪些问题、薪资待遇等,将这些调查结果收集起来,形成数据库,服务同学们求职找工作。

针对研究生评奖评优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应尽快确认修订新一版评奖评优的标准与细则,这将影响着同学们在接下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段里努力的方向。

(文:学院学办/图:张一凡/审核:裴锋)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