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学院举办辅导员与领军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双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290

根据学校的部署要求,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政的统筹协调下,由学办组织开展的“辅导员与领军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于117日下午在计算机楼133室举行。参会的师生代表有:副书记兼副院长裴锋、副院长董永强、杨绍富,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代表徐立臻、鲍旭东,研究生导师代表戚晓芳、单冯,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倪庆剑、本科生班主任代表周毅、丁玎,学办辅导员董烨、魏敏娜、霍然、张一凡,以及大二班长团支书代表、硕博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科协、青协等本研学生组织社团负责同学。


研讨会在庄重的气氛中积极贯彻落实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与要求,与会师生纷纷结合对《东南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的学习领会,从与学办辅导员的日常工作接触和协调配合等角度,对辅导员工作开展和服务计算机类领军人才培养谈认知,找问题,谈发展,寻对策,积极商讨与谋划。后期,学院辅导员将遵循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凝结的理念与共识,在学校及学院党政的带领下,进一步将思政教育管理与服务等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发挥出更多更好的作用。

 在职责履行方面,师生代表提出辅导员们需能够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做好“德、智、体”教育的基础上,着重探究如何开展美育劳育教育在日常工作学习中,辅导员们需进一步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总结工作经验,积累实践成果,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与研究水平;需能够根据领军人才的培养定位,结合学校近年来研究生招生结构调整、规模扩大,以及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负责制的特点,有效应对研究生培养中出现的科研问题心理问题;需能够思考新模式,进一步发挥完善辅导员与研究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需能够结合研究生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引导研究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拓宽就业渠道;需能够在学院层面多举办活动鼓励同学间交流,使得广大同学不局限于自身,局限于实验室。

针对目前本科群体中存在一部分学生完全以课本成绩为导向的学习风气,一昧追求分数上的提高而忽视全面发展,带来不利于自身成长成才的状况学院辅导员应该加强引导工作,从学习、科研、生活方面增强引导。

对于辅导员队伍建设,期望学校结合辅导员队伍年轻化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辅导员学习成长路线导师队伍与学工队伍相辅相成,注意学生的性格培养以及综合素质提高,帮助同学们更好走向社会;期待能够建立一稳定的、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辅导员队伍对于本科生辅导员,期望选用年长有经验耐心的辅导员,对于研究生辅导员,期望选用年龄较小与年轻硕博有共同话题的辅导员。

针对班级建设班级活动开展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一些学生过于片面注重成绩的情况,辅导员们可以给予更多的帮助,减少班级建设阻力

 

(文:学院学办/图:张一凡/审核: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