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堂】我院知名校友解凯访问母校

发布者:曹玲玲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657

11月8日下午,我院02届本科/06届硕士校友、南瑞继保系统软件研究所所长解凯应邀访问母校,并莅临东南大学计算机学科“校友讲堂”,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数字化应用的探索与实践”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李伟主持,学院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活动。

解凯回顾了在东南大学读书生活的难忘时光,并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电力行业发、输、配、用各环节的应用生态,深入剖析了电力调度、新型电力系统调控、电力市场、有源配电网、智能运维等应用场景需求,以及保障国家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方面的科研和产业化情况,尤其是北京2022冬奥会电力保障运行指挥平台、杭州2023亚运用户侧配电监测及分析应用系统的实施情况和工作经验。最后,解凯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三句话与在校学生共勉:“专注、沉静、勇气、坚韧;提升个人能力,不畏惧行业变化;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找准工作生活的平衡点”,对在校学生进行了鼓励,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校友是学院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是学院重要的组成部分。东南大学计算机学科“校友讲堂”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通过校友讲堂,不仅进一步拉近了校友与母校的情感,也为在校学生了解行业动态、做好职业规划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解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2002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6年获得东南大学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现任南瑞继保系统软件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电网自动化、信息化系统软件研发工作。负责实施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省/地区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北京2022年冬奥会电力运行保障指挥系统、2023年杭州亚运会保电指挥系统等多项重大工程。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中国电力科技三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三等奖1项、国家电网科技二等奖1项、南方电网科技二等项2项,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20多篇,专利50多项。

 

 (文、图:陆紫薇/审核:李伟)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