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堂】我院知名校友王小鹏访问母校

发布者:曹玲玲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102

11月22日下午,我院01届本科/06届硕士校友、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主任王小鹏应邀访问母校,并莅临东南大学计算机学科“校友讲堂”,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网络安全形势、法规及热点技术分析”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李伟主持,学院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活动。

王小鹏首先分析了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总体形势以及网络安全行业面临的挑战,接着介绍了我国近期相继出台的《网络安全法》、《密码法》、《数据安全法》等重要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指出我国如今的网络安全法律体系日趋完善,为开展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并通过分析多个网络安全典型案例,告知同学们要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最后,王小鹏展望了生成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对抗攻防技术、云原生安全、网络安全保险服务等热点技术的发展前景。通过此次“校友讲堂”,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与校友之间的交流,拉近了校友与母校的情感,也使得学院师生们充分认识维护网络安全,既是保障数字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确保国民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

王小鹏,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电信集团及中国通服技术类高级专家、江苏省产业教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理事。2001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6年获得东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学位。牵头主编网络安全国家和行业标准多项,主持完成千万级以上重大网络安全工程项目十余项,完成安全咨询及评估类项目近百项。获中国电信集团科技进步奖1项、信息通信行业管理创新奖1项、江苏省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3项。获“全国优秀通信设计工作者”、“中国通服江苏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所带领团队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应急管理部联合表彰,“王小鹏创新工作室”获“国防邮电产业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文、图:陆紫薇/审核:李伟)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