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获批教育部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目标,根据专业要求和社会发展,精心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贯彻“强化基础、软硬结合、立足系统、面向应用、加强实践”的培养理念,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复合领军型人才。面向全校大一新生选拔组建“计算机科学拔尖班”,依托课程培养、学科竞赛和科研实践“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努力实现计算机领域未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从大二学生中选拨组建“培优班”“卓工班”,不断强化理论基础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学生的继续深造和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学院建有计算机教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与企业联合共建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百度松果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等。

软件工程专业

首批加入“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也是首批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申报并顺利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强调工程实践,采用“3+1”的教学模式,即:前三年在校学习、最后一年在企业实习;重视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注重案例与实验教学,以实际案例为线索,规划课程知识点,加深对软件知识的理解和加强实际动手能力;构建了以工程实践为核心的“边学习-边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学生“做中学、做中练”;聘请软件企业的资深工程师,开设软件项目实训系列课程;通过校企合作新模式,使学生在真实的企业工作和文化环境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组建专业俱乐部、兴趣小组,构建学生SRTP平台,组织科技沙龙和软件文化活动等措施,建立了提升学生科技开发、团队合作、工程管理和自主创新等综合能力的多元化训练平台。鼓励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技项目研发和各项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研究、创新和管理能力。软件学院的学生团队每年在区域性和全球性学生科技竞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人工智能专业

2019年3月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是全国首批获得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资格的35所高校之一,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专业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新兴交叉学科定位,夯实学科专业基础,创新人工智能应用与实践,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精英型、交叉型、复合型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依托学院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创新应用以及支撑体系方面全面而深厚的研究基础,形成“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新模式。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构建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质师资队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知识表示与推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多智能体系统、图形图像处理、科学可视化等,成果获得大量国际同行正面评价,某些领域的研究成果(如人脸年龄估计算法)成为国际上该领域的基准算法和事实标准。积极引入企业、政府、国际著名高校等外部资源,与微软、联想、百度、腾讯、阿里、华为、讯飞等国内外著名人工智能企业开展全面合作,建立了一批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实验室等。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