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统综合课程设计

发布者: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室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705

  本课程设计是在本科4年学习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综合性的设计实践。

本课程的开设时间是在大四的秋季学期,同学们经过3年多的学习和实践,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在系统角度还是应用角度都得到了不少的锻炼。

在此基础上,本综合设计从系统设计的角度,通过对SOC(片上系统)的硬、软件设计,给学生一次综合的训练的机会。

  按照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要求和分层培养的原则,本课程教学内容分为基础级、提高级和挑战级。

  基础级完成功能型MIPS或RISC-V流水处理器和简单的编译器及具有操作系统雏形的监控程序;提高级在基础级基础上进行指令级优化和初步编译优化,完成具有一定性能的流水型CPU及系统(可含三级存储);存储管理和进程调度的初级操作系统可选;挑战级还可选择完成以下1或2个任务:指令级、数据级或线程级并行优化处理器;面向硬件架构的编译器优化;较为完整的操作系统;AI加速器。

该课程2009年获得教育部-英特尔精品课程;2021年获得首届东南大学教师教学改革一等奖;2022年获得江苏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2023年,获得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

自主编写的课程配套教学书籍

配套的MOOC在线开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