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叠架构多ZYNQ荣获ACA2016唯一特等奖

发布者: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室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167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承办的全国计算机体系结构学术年会(ACA,Advanced Computer Architechure)是国内计算机系统和体系结构领域最权威的学术盛会。ACA2016大学生创新竞赛是2016年ACA大会开展的重要学术活动。大赛定位于锻炼和培养参赛科研院所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发现国内优秀青年学者和学生。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大连理工大学等众多院校参加。

本研究室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长期坚持计算机系统与体系结构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近几年更是在CPU+FPGA这一前沿体系架构上展开研究。本次比赛我们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与教学优势,并结合解放军理工大学多年来在气象信息处理上的经验,与解放军理工大学强强联合,组成了以李林为队长,胡一帆(解理工)、杨慧德、王飞、张海东为队员的“东南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联合1队(简称1队)”和以我院大三学生江仲鸣为队长、钱鑫、黄路遥、任杰文、陈飞宇(解理工)为队员的“东南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联合2队(简称2队)”参加比赛。

两队队员在实验室老师杨全胜、吴强和解放军理工大学胡友彬等三位老师的联合指导下,经过近4个月紧张地选题、调研、研究、设计、制板、编程、调试等过程,顺利完成了新系统架构的研究、软件的移植与研发、算法的硬件化等工作。尤其是在暑假期间,全体队员放弃假期,对系统进行了实现、调试与测试。最终两队均顺利闯入决赛。

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组委会聘请了国内权威专家和业内著名企业共同组成评委。进入决赛的每个参赛作品均要经过现场阐述、实物演示、答辩等环节。最终,1队的参赛作品“基于层叠架构多ZYNQ卫星云图快速检索系统的研究与实现”以创新的架构,整体运算速度高于多核PC机5倍以上,功耗远低于PC机的骄人成绩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斩获了本次大赛唯一的特等奖;2队的参赛作品“基于快速运算单元的气象水文信息微服务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荣获大赛二等奖。

此外,本次参赛的两个作品还一同在全球著名FPGA企业Xilinx公司举办的“开源硬件与全可编程大赛”中获得“最佳异构微服务器应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