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祝福(感言一)

发布者:朱恺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332

筚路蓝缕六十年高歌猛进勇向前

作者:路啸秋


庚子岁末,九龙湖畔,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即将迎来建院六十周年华诞。

斗转星移之间,从六十年前解算装置及技术到如今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与人工智能专业,秉承止于至善校训,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已经走过六十年的风雨路程。六十年筚路蓝缕,六十年人才辈出,六十年日新月异,这六十年不仅蕴含着东大计算机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更是宣告着一个时代的过去和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而如今,身为20级的研究生,我为有幸身处立于时代巨变洪流之中的计算机学院而自豪,为有幸分享到学院六十年继往开来、驰骋奋进的光辉历程与丰硕成果而骄傲!

古有孔雀东南飞,今有学子爱东南。我的家庭和东南大学有着太深的情缘。十年前,我的表姐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六年前,我的表哥怀揣满腔豪情,迈入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大门;六年之后的夏秋之交,我追随着哥哥的脚步,和哥哥一样深情地投入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怀抱。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使得我们兄弟俩和所有东南学子一样,立志成为能够利用知识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潜行者。

六十年沧桑巨变,六十年奋斗不息,六十年高歌猛进,六十年灿烂辉煌!六十年来,计算机学院励精图治,始终担负着播撒智慧、传承文明、塑造国家栋梁的历史使命,用汗水与激情、用探索与求真谱写了一曲计算机学院腾飞的辉煌乐章。岁月的风霜,吹不落东南IT人灿若星辰的理想;时代的大潮,汹涌着东南IT人敢为人先的誓言!从四牌楼到九龙湖,从玄武湖畔紫金山下到九龙湖畔牛首山旁,如今的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在依山傍水的九龙湖畔不断开拓着知识的边疆,身处开阔之地则胸怀远大之志,每一个东大计算机人都在为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而努力奋斗。

虽然刚入学不到半年,但是在这短暂的半年时间里,我真切体验到东大计算机学院在培养全方位发展人才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独到之处,专注于科研而又不局限于科研,在精心打造各种学术讲座以及课程学习的同时为我们安排了诸如实验室是我家的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致力于计算机学科发展而不困囿于一亩田地,在不断加大力度发展人工智能、计算机硬件软件领域的前沿科技的同时加速与其他学科融合,促进跨学科多领域发展的全新科研模式。

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在计算机学院学习生活的这半年时间里,我对东南,对东南计算机学院有了更真、更深的了解,有了更多、更纯的挚爱。此间,我见识到了具有健全规章制度和配有高端精密仪器的专业实验室,领略到了计算机领域内前沿专业人士对行业前景及高精尖技术的解读,切身体验到了科研之余丰富的社团活动与充盈而快乐的精神生活。在没有进入研究生阶段之前,我以为研究生的生活就是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可是当真正进入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就读研究生之后,我不但慢慢发现了科研的魅力,还在科研之余积极参加了实验室是我家的相关活动,成功举办了学院篮球比赛并且参加了闭幕式晚会的筹办活动。如此缤纷多彩的研究生生活,让我从身心磨练和知识储备两方面都充分做好了为计算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奋进驰骋的准备。

值此六十周年院庆之际,正逢新生入学半年之时,感慨万千。

如椽大笔写不完激情岁月,千言万语抒不尽满腔深情!感六十周年筚路蓝缕,拼搏奋进,千淘万漉虽辛苦;叹三廿春秋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吹尽黄沙始到金!

群星竞相闪烁,必有夜空的美丽;百川齐心东流,定有沧海的壮观!我们坚信:有学院领导的运筹帷幄、把舵领航,有全体师生的运风助力、扬帆击桨,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这艘充满生机的航船,必定承载着东南计算机人新的梦想,借六十周年院庆的强劲东风,挂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风帆,在高等教育的蓝天碧海里,乘长风,破万里浪,开创新天地,实现新飞跃!

  

(作者为计算机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