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董本植老师谈新中国伟业与感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4177

 导语:

着笔挺军装,勋徽锃亮

宝刀未老,铁血仍在

笑语少年郎,志把伟业扬

 

1120日,院团委书记魏敏娜老师盛情邀请我校原武装部部长、军事教研室主任董本植老师为090183团支部、090184团支部和091182团支部授课,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道德修养。

 

为人师表诲而不倦,替国树才教必有方

董本植,自1956年开始在军队院校任教30余年,1986年转业到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任教,后担任东南大学人民武装部部长、军事教研室主任。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并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晋升教授。1997年退休后,退而不休,凭着对事业的深厚感情,一日既往地积极从事国防教育事业的各项工作。他经常给东大的团员、党员上党课、举办国防时政讲座,从198710月开始,截至到201365日,邀请举办校内校外讲座(讲课报吿)总计约1600余场次。作为一位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董本植教授在国防教育战线上,已经走过了62个年头。今天,他仍然在用他那满腔热血鼓舞着一批又一批学生!

敬业授课,英雄不曾老去

上课铃声还未响起,今年83岁高龄的董老师已经早早地到了教室,并与同学们亲切交谈,敬业依旧。在魏老师简短的介绍后,董老师开始了他关于“新时代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中国伟业与感悟”的授课。

董老师从“成立新中国”“抗美援朝”“两弹一星”“重返联合国”“改革开放”“开创新时代”六大伟业讲起,用自己青年时期的亲身感受回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以及两弹一星的中国伟业。值得一提的是,1966年到1977年,董老师被选调到国防科委下属七〇四参加核效应试验。在条件恶劣的新疆罗布泊核实验场,亲身经历了9次现场核爆炸效应试验,他和他的战友见证了中国原子弹、氢弹和导弹核武器爆炸试验的成功。讲述期间,董老师不断说着“骄傲”“难忘”,历经沧桑的双眼闪烁着对过去的感叹,情真意切地讲述了那段不为人知的艰辛岁月,令人动容。

 

一腔热忱,话古今中外新时代

一路走来见证过无数中国伟业的董老师,从未有一日停止过对自己的提升和严格要求,每天都坚持关注最新时事动态,分析国际局势。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到11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6-1111日第十二届中国航展、1117日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以及11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等热点事件,董老师都能一一道来。古今穿插,国际结合,在不同的时空下详实生动地为同学们展现了一次次“中国奇迹”,董老师也不由得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满怀信心,盼新时代“中国奇迹”

在讲课的最后,董老师谈了他的三点感悟:一是对中国共产党充满情怀,“毛泽东时代中国起来了,邓小平时代中国起来了,习近平时代中国起来了”;二是对中国发展前景很乐观,“中国必然会成为世界领袖”;三是对大学生寄予厚望,当代大学生要有社会责任感,我们东大学子更要奋勇争先,做时代的弄潮儿。

 

新老对话,传递生生不息的火种

听完董老师的讲课,同学们都充满了激情,意犹未尽,继续向董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而董老师也用生动有趣的回答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

纪新龙同学:董老师您好,刚刚您在讲课中提到进博会,请问进博会和一带一路是否有什么联系呢?

董本植:你提的问题非常好,我简单说一下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很多国家的企业参展,其中就包括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博会成了“一带一路”各国展示发展成就、促进合作的新平台。我还可以举个例子,我看到一些国家把他们的牛和比较贵重的蔬菜都送进来了。也就是说,这些经济落后一点的国家也都参加了进博会,在进博会发挥他们的优势。这一点和一带一路非常像,所以说进博会和一带一路一样,将来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李辰浩同学:董老师您好,我想问的是中国给东南亚好多经济资助,但是为什么它们却倾向美国呢?比如说新加坡,虽然国民大多数是中国人,但新加坡却倾向美国。

董老师:这位同学提的是普遍性的问题。东南亚国家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他们可能会认为:“美国是老大,中国是老二。”十年前,这些国家和中国都不是朋友。

现在这些国家却主动向中国靠拢。总的来说,这些东南亚国家最近搞的是平衡外交。他们可能还会有亲美的行为,但是对中国的态度已经改善太多了!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菲律宾开始拒绝与美国进行军演,反而和中国进行经济上的交流互助,菲律宾的总统杜特尔特甚至说:“美国想邀请我去,但是太远了,我不想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开始访华,打破了近七八年的互不往来。一直以来以马六甲海峡为咽喉的新加坡,也开始示弱,这是因为中国打出组合拳,通过多个渠道,例如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还有缅甸、泰国的港口,解决资源的运输问题,让新加坡优势不再。所以说综合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际的形势。

李璟宸同学:老师您好,美国对自身的定位是世界的主导者,一切以自己的利益为先。可是美国和西方却提出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的领导。请问老师对这个问题有何看法呢?

董老师:我有一个专题讲的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立世界命运共同体”。我也看了一些国际专家的观点,美国和西方宣传中国威胁论。可是现在国际上的人们渐渐认识到中国是绝对不会称大的,中国绝对不会侵略其他国家,因为中国哲学中有“和为贵”“天时、地利、人和”这么重要的观点。

中国的“和”的思想逐渐被世界所认可。相比之下,美国的总统特朗普是商人出生,他上台之后却得罪了不少人。澳大利亚和日本都明确地表示想要参与一带一路,他们的态度都已经变化。我个人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和美国平起平坐。这也是很多专家的结论。

耳聆听,心有感,我想说……

 “非常有幸聆听了83岁高龄的董老师的讲话。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亲身经历两弹一星的回忆,罗泊尔的戈壁滩上,无畏风沙走石的中国军民,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出中国的“核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愿经过我们新一代的努力,见到中华腾飞于世界之林!

——李思易同学

“对于我们来说,董老师参加中国第一次核试验的光辉岁月令人印象颇深。从来核试验都是在报纸上、在电视里,从未如此真实的走进同学的生活中。而八十多岁的董老师还抱着如当年二十岁参军时的热情,讲出当年的人、当年的事,艰苦中,泪水中,是先辈们无私奉献的缩影,是感染所有同学奋发的力量。”

——殷开颜同学

“学习这样鲜活的历史,不仅是为在时空维度上拓宽同学们的眼界,为了缅怀伟大的先辈们,更是让每位同学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去面对理想:正是有了如此多血泪的浇灌,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即便中国还有许多弊端或不公,但是我们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立志让自己成为可以去改变这些不足的人,成为中国前进路上可能微小但却坚实的一小步,成为下一代口中一样伟大的先辈。”

——黄开鸿同学

 

 

结语:

董老师坦言:“我年过八十进入老年, 没有工作压力、没有谋生的辛苦、没有金钱功名的诱惑, 只求有尊严地度过晚年,坦然走上讲台, 享受教学的快乐,结识求知可爱的学生。

我认为在很远的未来,中国甚至可以领先世界,成为世界的领袖。现在正是祖国需要人才的时候,我们东大学子正赶上中国广交朋友、天下大同的好时代。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努力学习,中国的综合实力才会进一步提高!”

我们东大学子定不负董老的厚望,

为“中国梦”注入青春正能量!

百年东大,止于至善!

 

(文:钟倩如、黄开鸿、纪新龙)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