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交叉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双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3464

2023612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于南京对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交叉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建设计划进行了论证。论证专家组由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任组长,成员包括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松灿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东南大学罗立民教授、浙江大学潘纲教授、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清华大学朱军教授。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立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院国洪轩副处长主持会议。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主要领导同志与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论证会现场

首先,孙立涛副校长致欢迎辞,他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实验室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指引方向。他指出,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作为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校内牵头单位,经过六十余年几代人踔厉奋发,已发展成为国内一流计算机人才和创新成果的重要培育基地之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交叉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及后续建设对东南大学继续巩固强势工科学科优势有着重要意义。该重点实验室将作为我校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科研创新的重要平台与发展引擎,对推动人工智能与交叉应用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孙立涛副校长致欢迎辞

随后,实验室主任耿新教授全面汇报实验室建设计划。他从实验室基本信息、建设背景与意义、现有研究基础、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科研队伍建设、科学发展与人才培养、运行管理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

实验室主任耿新教授进行汇报

最后,与会专家针对实验室的方向与定位、运行管理机制、科研条件升级和平台建设、运行经费保障等内容进行了现场质询与深入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工智能学术前沿,针对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重大瓶颈问题及重要交叉应用方向进行了详细规划,研究内容与建设任务明确,符合学科建设发展方向,指标清晰,建设计划切实可行,同意通过实验室建设计划。同时,专家组从凝练方向、强化优势等方面对实验室的未来建设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徐宗本院士进行线上点评

周志华教授等专家进行现场点评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交叉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总负责人由耿新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徐宗本院士担任。

实验室依托多学科、跨领域科技创新的优势资源平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人工智能学术前沿,围绕开放环境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多元异质知识处理方法与技术、国产数字诊疗装备智能算法与系统、数知融合智慧司法关键技术与平台等四个重点研究方向,开展系列研究。

在立项建设期间,东南大学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交叉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作为实验室的所在机构,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建设等方面持续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

未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交叉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技术方向,建立国际先进的人工智能研究平台,打造一支在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中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专业结构合理的高层次科研队伍,在重点研究方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朱士鹏 王登豹 薛晖/图:宛斌/审核:杨冠羽)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