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长黄如率团赴香港访问交流

发布者:曹玲玲发布时间:2023-12-24浏览次数:700

12月4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率团赴香港访问交流,推动东南大学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全面务实合作。副校长黄大卫等陪同访问。

在港期间,代表团一行专程拜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拜访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访问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走访了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会见了香港杰出社会人士和校友代表。

6日上午,黄如率团拜会了李家超特首,就促进粤港澳和长三角区域融合发展,加强东南大学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战略合作等与特首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重要共识。

7日,代表团一行拜会了陈国基。陈国基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融合发展战略,香港未来将在人才和科创政策方面不断优化,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黄如对香港特区政府给予东南大学对香港合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东大的优势学科与香港的发展需求高度匹配,希望未来可以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为香港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陈国基对此高度认可并给予了积极回应。

当日,代表团一行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进行了会谈,就如何发挥东大学科优势服务香港发展,“讲好东大故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访港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与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会面交流,在人才培养、科创共建、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在港期间,代表团先后赴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访问交流。在香港大学,与港大校长张翔、协理副校长孙红哲等进行了会谈,就加强在医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碳中和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会面是东南大学与香港大学的首次正校长级会谈,会上双方达成了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意向,并将围绕重点领域共建高层次科研平台和教学基地。

在香港科技大学,与港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校长叶玉如、副校长郑光廷等进行了会谈。沈向洋校友对母校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叶玉如和黄如分别介绍了港科大和东南大学的最新发展情况。双方就联合申请创新香港研发平台(INNOHK)项目、共建河套地区科技创新研究院、共同发起集成电路国际学术组织等达成了共识,并签署了两校计算机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在香港理工大学,与港理工校董会主席林大辉、校长滕锦光等座谈交流。双方同意共同推进在医工交叉、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碳中和及文体活动方面的交流合作。会上,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工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推进落实学科间合作。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走访了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与应科院代表和香港高校、企业EDA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黄如表示,香港科创环境优越、人才济济,EDA国创中心应结合自身特点和香港优势,聚焦重点产业方向,整合香港和内地智力资源,开展联合授课、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等,大力推动EDA国创中心(香港)快速发展。

黄如一行在港访问期间还会见了香港校友会会长黄国全、前会长王劲松、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张志华等校友代表以及杰出社会人士,扩大了学校在港影响力。6日,黄如、黄大卫等一行拜访了周凯旋基金会,与周凯旋小姐围绕女性教育及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商讨。7日下午,黄如一行与香港校友代表进行了会面交流。香港校友对黄如的到来反响热烈,纷纷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与眷恋,并积极为母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黄如详细介绍了母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鼓励校友们互相支持、努力进取,并希望校友们能常回母校走走看看,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随同参加此次赴港访问还有集成电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港澳台办公室等单位的有关同志。


(文、图部分内容转自东大新闻网 / 审核:李伟)

  •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学院
  • 邮政编码:211189
  • ​办公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
  •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