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简介

   东南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是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最早成立的方向,在数十年的研究发展中,曾研制出中国第一台数字积分机、VGA显卡、Minisys贯通式实验平台等各类设备。进入新世纪以来,该方向致力于多核和众核结构及相关算法、可重构计算,智能算法加速器与AI芯片的研究。由系统结构方向带头的计算机专业本科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系列课程改革,打破了传统的各门课之间相互分割,知识点分散的弊端,形成了以系统能力培养为导向,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为目标,纵横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在国内颇具影响。近年来该方向研制出辅助驾驶嵌入式算法及算法芯片,多发射乱序RISC-V流水处理器等实用器件。

研究方向

异构多核架构的研究

主要研究众核CPU异构式处理器、CPU+FPGA、CPU+GPU和CPU+GPU+FPGA架构及其应用,对包括众核处理器片上网络结构,基于Zynq的层叠式FPGA架构,基于Zynq的CPU+FPGA架构微服务器等研究内容取得了重要成果。当前正开展CPU+GPU+FPGA的异构大数据平台技术的研究。
人工智能算法加速器及智能芯片的研究主要研究深度学习算法及在疲劳驾驶行为判定和ADAS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中的应用,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及相关应用。
计算机视觉和显示芯片的研究主要研究单/双目视觉、图像分割、物体识别、道路、交通标志识别等算法,以及显示芯片的研究,并在合作企业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和自动无人驾驶中得到应用。
可重构计算的研究主要研究异构多核下的可重构算法、可重构结构和可重构应用等。
嵌入式应用系统的研究主要包括对嵌入式操作系统内核及相应API的研究,包括Android操作系统、嵌入式linux系统、RT-thread、辅助驾驶系统智能终端等。主要成果有嵌入式环境检测与自动化报警系统和基于传感器网络的定位系统。
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及远程EDA工具平台的研究

主要依托于Xilinx大学计划,开展并建设纵横贯通的计算系统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及具有底层硬件支持、虚实结合的远程虚拟FPGA实验平台。主要成果有Minisys系列课程及教材、讲义,包括数电、组成课程设计、微型机与接口技术、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综合课程设计(SOC设计)以及远程虚拟FPGA实验平台系统。目前正在研究基于web的数电实验平台和异构多核仿真器的研究。

研究资源

本研究室下辖三个方向实验室和一个课程实验室,分别为:

1.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

本实验室与Intel公司展开合作,建立了东南大学-Intel多核技术实验室,承担异构多核架构和可重构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室拥有PowerEdge T430塔式服务器5台,PowerEdge系列刀片服务器2台,异构高性能计算平台1台,可在其上开展同构或异构多核和众核的研究。

2.人工智能算法与芯片实验室

本实验室拥有深度学习服务器2台,目前主要进行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算法以及相关智能芯片以及异构环境下多核编程模式和智能化资源管理算法的研究。

3.嵌入式系统实验室

本实验室与美国TI公司合作,建立了数字信号处理方案实验室。实验室拥有近百台TI公司的嵌入式实验开发平台。实验室还和美国Xilinx公司、依元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和购置了Minisys,Zedboard、EGO-XZ7以及以Xilinx FPGA芯片为核心的各类实验板和实验箱上百台套。同时,实验室还拥有高精度广角摄像头、双目摄像头等各种传感器以及智能小车等设备。

4. 计算机系统综合设计实验室

本实验室承担在国内颇有影响的纵横贯通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课程体系的主要实验,拥有与深圳依元素科技合作研发的Minisys系统能力培养实验平台与配套实验手册、教材以及在中国大学MOOC上发布的MOOC课程等多种资源,可完成数电,组成课程设计,微型机与接口技术,编译原理的实验。同时,该实验室也是教育部Xilinx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支持项目建立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示范中心”。本实验室从2017年开始连续在全国开办了5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师资研讨班,全国近300余名教师参与,MOOC课程发布至今已有4000名各类高校学生参与学习。


了解更多

丰富的学习资源

除上述硬件资源之外,研究室还拥有PC机若干,研究人员每人配备最少PC计算机。研究室使用GitLab进行项目管理,并拥有丰富的技术书籍,定期更新,可自由借阅。

专业的科研团队

研究室由硕士生导师及合作企业的指导老师组成。共培养已毕业学硕、专硕研究生近两百名,目前在读研究生13名,参与各类研究的本科生数十名。研究室与各领域的公司、单位展开了深入合作(包括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Xilinx、TI、依元素科技、德晟科技、睿眼智能、焱煌电子等)。

精彩的课余生活

研究室设有摄影文化墙,可定期展示研究室成员优秀作品。每年还会组织年终聚会、HOMEPARTY、春、秋游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