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

 
   



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


--- 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
---

  2012年12月10日,东南大学-IBM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目前IBM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所,也是IBM与中国高校合作建立的唯一一所云计算领域的联合研究中心。

  作为参与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02实验的第一所中国大陆高等院校,东南大学AMS-02数据处理与分 析中心拥有国内最先进的云计算机信息处理平台,该平台为世界各国物理学家访问AMS-02所得的科学数据 和观测数据提供统一视图和索引机制,充分实现了数据共享和协同,对AMS-02实验科研价值的充分体 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整个系统采用252个刀片计算节点,8个胖节点,2个管理节点,16个IO节点。 总计提供3504核,提供37.12万亿次峰值浮点计算能力。整个系统采用9台36口40Gb QDR Infiniband交 换机构建数据网络,做到全线速无阻塞。系统并行计算效率超过85%。存储系统采用16个IO节点直接连 接1台存储,读写带宽超过5GB/s,另外还提供磁带存储。云计算平台基于IBM的Tivoli,可以实现按需 硬部署(直接向物理硬件部署操作系统及软件)和软部署(向虚拟机部署)。


   

东南大学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