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

 
   



合作项目


--- 合作项目
---

AMS国际空间站实验室项目


    AMS实验是由丁肇中教授所领导的国际空间站上唯一的大型物理实验,目的主要是寻找反物质组成的宇宙、寻找暗物质的来源和测量宇宙线的来源。科学家们认为,宇宙是大爆炸的结果,因此存在正物质和反物质,其最大特点是二者相遇会产生巨大能量。而人类所能观察到的宇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此看不到的部分就叫做暗物质。 
    1998年6月美国发现者航天飞机将太空探测器一型AMS(01)带入太空飞行了十天,发现了很多近地球轨道宇宙线的新现象。 
    东南大学参与的太空探测器二型AMS(02)已定于2005年用航天飞机送到国际空间站上进行三至五年的实验。此项实验有美国、瑞士、法国、中国等16个国家参与。 
    自签约之日起,东南大学已开始参加整个实验的仪器制造及人员培训,争取到2005年后在东南大学所建立的数据分析中心能直接接收美国宇航局所传送的数据,并独立进行数据分析。在探测器发射升空之前,东南大学也可派人到美国宇航局的肯尼迪发射场和约翰逊发射场工作。同时,东南大学还将参加一些重要实验仪器的建造。

本实验室的部分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参与东南大学AMS国际空间站实验室项目的工作。
----------------------------------------------------


AMS实验简介

    AMS是一种宇宙粒子探测器,实验目的在于探测太空中反物质和暗物质的存在,从而验证宇宙大爆炸及粒子物理的相关理论。这是人类第一次在太空中使用磁谱仪进行粒子物理研究。这一大胆设想,十多年前由丁肇中提出。1998年6月2日,AMS-01号搭载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入太空,完成了10天运行。AMS-02号计划于2007年由美国航天飞机送入国际空间站,运行3至5年。 

    丁肇中教授目前主持的AMS实验是由16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研究机构合作承担的国际性大型科研项目,造价约7亿美元,是人类第一次在太空中使用粒子物理精密探测仪器和技术的实验,目的在于寻找太空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对于人类认识宇宙的形成机理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AMS实验项目涉及航天科技、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等多个方面,是一个典型的高难度综合性项目。 

    丁肇中说,AMS-01号的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家承担了核心部件---永磁体系统的设计和制造。正在研制中的AMS-02号,则将它的主体永磁铁更换为超导磁铁,中国科学家继续参与一部分工作。

在AMS-02项目中,除中国科学院,东南大学是第一所加盟的中国院校。
--------------------------------------------------


   

东南大学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